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太平島上老藍男

一個論述要有行動力,就必須以事實作基礎。偏離事實的論述,不論多麼天花亂墜,一經放置在現實來檢驗,都會像沙灘上寫字那般,海潮襲來便浪花淘盡。不過,有些政治說謊家,偏偏迷信虛構的論述,以為謊話說了一萬遍就會自動生效。台灣就有這麼一位說謊家,唸了八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咒語。上月底,這個人還到金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借題發揮「各表」大義。可笑的是,「兩岸和平」明顯不是事實,中國武力依舊威脅台灣,新政府尚未上台便飽受恐嚇,金門立個「石敢當」便足以「和平台海」?老共應該很欣賞這種癡漢吧!

總統馬英九上月底至金門立「和平台海繁榮永續」。(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所謂的九二共識,也不是事實,那只是蘇起的文創產品。習近平說是同屬一中,馬英九說是一中各表,可見事實上沒有共識。事實上不存在的東西,還要施壓新政府捕風捉影,至少得先說清楚自己捕風捉影到什麼吧?台灣跟中國同屬一中,大家都看到了不是事實,任憑你訂定「反分裂國家法」,不僅無法變成事實,反而凸顯它並非事實。一中各表成中華民國,不論問中國或聯合國,都會被當作穿越時空的瘋子。馬習會,只有一個中國,沒有中華民國;黃安舉報周子瑜,更脫了「表哥」的內褲。這個人說過沖之鳥是「島」,卸任前改稱之為「礁」,此一事實被人揭露出來,卻反斥抖出事實的人扯後腿。這個人怎麼那麼厭惡事實?

當然,不願面對事實,也不是從國共兩個兄弟檔開始。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蔣介石帶著中華民國的牌位流亡台灣。當時,基於國際冷戰對峙,聯合國仍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屬叛亂集團;一直到一九七一年才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面對事實。但有人依此宣稱,台灣屬於中國,亦屬違背事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稱,根據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立刻以外交照會反駁,事實愈辯愈明。巧合的是,一九七一年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那天,適逢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聯合國光復台灣才是事實啊!

在權力的最後賞味期,馬英九狂放展演意識形態秀。釣魚台、太平島都成為他為中國「看守」的劇場。這個人把釣魚台、太平島的主權依據,牽扯到中國的漢朝、明朝,無非是想把這些島嶼連結中國,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得以「代位繼承」。然而,台灣、釣魚台、太平島的現代脈絡,事實依據仍在一九五二年的「舊金山和約」。馬英九一干「老藍男」遠赴太平島畢業旅行,美其名要證明其為島而非礁;其實,太平島是島不待「老藍男」證明,他們的意圖無非是為中國「看守」太平島甚至南海的聲索權吧。問題是,「我國在南海經營二千年」塗改得了「舊金山和約」對南沙群島的處分嗎?一如「國共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塗改得了「舊金山和約」對台灣的處分嗎?

中國在二○○五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把想像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法律化。不是事實可以透過立法變成事實的話,那也不妨立法規定中國男人生孩子吧。美國在一九七九年生效的「台灣關係法」,承認台灣的政府當局,就差尚未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這倒符合「舊金山和約」締約兩造合意的事實。對台灣的政治實務而言,「台灣關係法」行得通,「反分裂國家法」行不通;美國航空母艦可以依需要來台灣,中國武力到台灣便是軍事侵略;何為事實,不言可喻。

剩下十幾天,不忙著打包準備搬離總統官邸,卻陶醉於自己的中國夢夢工廠;連模範勞工表揚大會都成了他的自我表揚大會,數據總統大言不慚「比前兩任更有進步」。事實上,八年執政,完全失敗,全民受苦,有口皆「悲」。事實勝於詭辯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