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談大學同質合併、有秩序的倒閉

◎ 高怡宣

台大校長楊泮池教授最近提出對於少子化的看法,他認為大學的存亡應該交給市場機制去處理,教育資源應該更集中。這是從微觀經濟學的角度出發,每一個公司的老闆都希望別的公司倒閉,自己的公司壯大發展。但是從宏觀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教育部必須為國家未來發展,審慎地規劃高等教育。

美國財政部長鮑森在二○○八年金融危機時曾有名言:銀行可以倒閉,但必須是有秩序的倒閉,而非崩盤式的倒閉。在此可改為:大學可以有秩序的倒閉,而非崩盤式的倒閉。

台灣高等教育正在崩盤中,而目前教育部所推動的公立大學合併,完全搞錯方向。教育部以「互補性」做為合併的主要條件,目標是合併成「綜合型大學」。若按照這個辦法執行,未來只會減少幾位校長和行政人員。

合併後,這些「綜合型大學」就會成為大前研一在《低智商社會》書中所描述的日本現況:一大堆沒有特色,等待財務崩潰的地方型國立大學。

在執行大學合併時,正確的方式是「同質合併」,才能一方面解決財務難題,另一方面也提升教學和研究的質與量。

此外,更應該規劃教師的年齡分布狀況,增加年輕教師的人數,以培養人才。還要將「生師比」降到香港的水準,也就是十二,提升大學的教學品質,讓台灣的大學更有競爭力,可以和香港的大學搶學生。更應該將學費鬆綁,由市場機制來監督各大學的辦學績效。

為了挽救高等教育,個人建議由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針對同一區域內性質相同的藝術大學、科技大學、教育大學、體育大學、一般大學等,提出同質合併的策略,以面對學生人數減少的困境。

新政府即將上任,各界的期望都很高。希望新的教育部能提出一套有目標、有理想的高教政策,摒除目前公立大學亂點鴛鴦譜的現象,高等教育才不致淪落到溫水煮青蛙的困境。

(作者現任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