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台灣觀光,到底要賣什麼?

◎ 吳昭輝

每一次看到國外的觀光廣告再回頭看台灣,都會很著急,不是說國外月亮比較圓、拍得比較美,而是他們對於「觀光品牌」的定位很明確,像香港的觀光口號打出「買東西,吃東西」、印度以文化獨特性既出「incredible India」、泰國以從早到晚都驚艷人的玩票行程主打「Amazing Thailand」,對於不認識該國家的外國人來說,一句話、一個視覺,很明確地便能建立他對於這片陌生土地的想像。

且讓我們把「國家觀光旅遊」當作一項品牌來賣吧!品牌非得定位明確,才能確立目標客層、行銷管道,甚至市場策略。「台灣」是一個不容易賣的品牌,過去三年來的帶英語團經驗告訴我,六成的觀光客對「台灣」的認知趨近於零,品牌知名度不高,這是第一點我們得克服的難題。

第二點,「台灣」的行銷論述上採用「多元」溝通,賣夜市、賣台灣茶、賣九份、阿里山、墾丁,然後不管到哪裡,當顧客對於產品都還不認識,就被一股腦地塞入一堆陌生的訊息,不妥。

第三點,當他們真的接觸到「台灣」後,卻發現夜市都賣一樣的東西,台灣茶還參雜越南茶,名勝景點遍佈文化水準不高的團客,盡用打國內觀光的方式在打國際觀光,產品定位和客群的設定完全錯誤,實在不妥。

台灣觀光的品牌定位,值得去思考。(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那麼,品牌定位到底該從何下手呢?多半會從產品優勢談起,簡單而言,就是產品獨一無二的競爭力。「台灣」這項產品確實複雜,沒有大山大海,文化更是多元融合又重疊,很難設定一個像「夏威夷之於度假海灘」這般直覺性的聯想。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就以「多元文化」的基礎,發展出一個「世界之最」的特色呢?

例如,咖啡雖然不是我們的文化,但是如今台灣咖啡屋林立,平均一年喝掉二十三億杯咖啡,每一間咖啡店的精品咖啡水準扶搖直上,還能直指台灣產地豆,台灣人開放的態度學習、汲取咖啡新知,再加上喝茶文化深入民間,講究茶葉的新鮮與分級,這種態度也擴及到對咖啡的品味,講求豆種、產地、鮮度、烘焙、沖煮等精緻度,因此,如果我說定位台灣為「亞洲國家中的新興咖啡聖地」可能一點都不為過。(筆者在落筆後一查,果不其然,2012年國外媒體《今日美國報》(USA Today) 旅遊版SmarterTravel將台北入選為亞洲唯一、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

又或者,腳踏車雖然不是台灣人發明的,但是台灣的島嶼一圈一千兩百公里不到,處處風景皆不同,非常適合環島旅遊,甚至自行車環島,身為世界自行車製造王國的台灣,又何嘗不該朝著「全世界最友善的環島自行車觀光」的方向發展?眼看著台灣第一條單車環島公路「環島1號線」於去年底正式啟用,周邊的外文指示、觀光資源整合的完備與否,以及對外的宣傳管道,都是台灣觀光發展中應該被要求的重點。

然後,針對歐洲、美洲、東南亞、東北亞的客群人人各有喜好,發展分區域的策略溝通,這也是我帶過20幾國旅客後的經驗,不是來自美食之都的法國人就會喜歡臭豆腐,不是每個美國人都像電影一樣充滿冒險精神。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我們應該確立自己的仙者為誰,再思考如何賣仙會靈,而不是什麼都賣,什麼卻不夠靈。(作者為MyTaiwanTour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