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只有「逢中必軟」,哪來「逢中必反」?

隨著三個主要政黨總統參選組合底定,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可以確定,兩個月後不論何人勝選,所承接的都是馬英九所留下的爛攤子︰一個陷入嚴重困境的台灣,經濟產業亟待振興轉型,朝野信任合作蕩然,外交遭孤立與邊緣化,中國政經軍步步進逼。正因國家社會面臨如此嚴厲挑戰,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的國際經濟政策,實令人難以恭維。

朱立倫喊出一個目標、兩個策略、七個重點,強調開放是台灣的唯一出路。除了自己的政策主張,他還不忘政治鬥爭,口出惡言,指對手民進黨「逢中必反,走向孤立」。朱立倫以「逢中必反」抨擊在野黨,已成慣性;本月初他認定「馬習會」有助台灣經濟及觀光,民進黨卻未像他一樣叫好,也是「逢中必反」。

朱立倫喊出一個目標、兩個策略、七個重點,強調開放是台灣的唯一出路。除了自己的政策主張,他還不忘政治鬥爭,口出惡言,指對手民進黨「逢中必反,走向孤立」。(中央社)

民進黨或台灣整體,有「逢中必反」的問題嗎?只要以常理及常識判斷,就可清楚分辨,答案正好相反︰台灣只存在中國「逢台(灣)必打」和國民黨「逢中必軟」的問題,絕無「逢中必反」的現象與現實。

以經濟層面來說,台灣如果存在「逢中必反」,中國哪有可能成我國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對外直接投資首要重鎮。馬英九總是宣稱,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中國為我國最大出口市場,是他把對中出口比重從四十%拉低一個百分點。這一數據顯示事實,即使民進黨當家,也照樣雙邊經貿往來,沒有「逢中必反」。可笑的是,馬英九、朱立倫等國民黨人總把反對他的台灣派戴上「鎖國」帽子,在辯解其未全面倒向中國時,又拿他上任前的對中經貿數字自打嘴巴。政治也許是騙人之術,馬朱以此騙人,卻未免太蹩腳。

就政治現實看,同樣只有中國在國際外交打壓台灣,壓縮台灣生存空間的霸道,豈有台灣「逢中必反」的問題?有如國人所見,中國不但在國際組織封殺台灣加入,僅少數因美國等盟邦支持,而在有損尊嚴或屈辱的情況台灣才能參與。中國的打壓,即使連體育、藝文、學術或公民團體等國際活動,也絕不鬆手。台灣人民看在眼裡,已具體反映於近年民調、選票及太陽花運動;朱立倫不知是否嫌自己選票太多,不敢對中國欺壓台灣的「逢台必打」稍置一辭,反大拋「逢中必反」帽子,與大多數台灣人民站在對立面。

這就凸顯馬朱這一幫國民黨人的最大問題,他們都犯了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進而協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在台海兩岸關係,只存在中國侮辱、欺壓,甚至要吃掉台灣的意圖,中國無疑是加害者,台灣飽受其害。從十年前連戰以降,國民黨人卻此症發作,前去與中國合作,協助中國謀取台灣,兼顧一己私利。

這一幫人為掩飾自己的病態及私慾,喊出諸多口號自欺欺人。「和平」最堂皇,連戰的「和平之旅」、「馬習會」都打此招牌,但中國武力崛起,周遭國家不安,台灣人民感受最深。朱立倫繼兩岸「同屬一中」論調,昨天又批評蔡英文只談TPP而不問事涉中國的服貿、貨貿及RCEP。從而,朱立倫所念玆在茲的,無非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其所強調的「開放」,亦只重在對中國開放猶有不足,須再往門戶洞開的方向推進。

事實上,我國近年在與各國洽簽FTA諸多不順,除了經貿自由化尚待加強,最大障礙就是中國阻撓。馬政府對中國卑躬屈膝,也不過換得民進黨執政時與新加坡談判幾近完成的經貿協定過關,加上紐西蘭。如今,TPP由美國主導,中國不與焉,台灣人民對馬政府過度依賴中國也很不以為然,蔡英文倡議以TPP為推動多邊經貿整合重點,正是對普遍民意的忠實回應;朱立倫還要在此大做文章,只突出他諸事以中國為中心的心態。

想選總統的人,連基本事實及民心走向都搞不清楚,心中只有對岸老大哥,也許在選戰可獲其奧援,要得人心、爭選票、挽回百年老店生機,誠屬事倍功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