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八仙塵爆後 健保的迫切課題

◎ 謝文輝

健保近日草擬「燒燙傷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目標是誘導醫療院所建立跨領域、專業之整合性燒燙傷急性後期照護團隊,涵蓋整外、復健、精神科醫師及物理、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及社工、個案管理及燒燙傷諮詢衛教人員,希望給八仙塵爆患者一個全方位、周全的後續照護,當然也澤被其他燒傷患者。

 圖為醫護人員為燒燙傷病患換藥。(資料照,亞東醫院提供)

這樣一個跨各領域,涵括多重專業的團隊照護工作,看來又不得不落在區域級以上綜合型大醫院的頭上。每年健保10億、20億的新藥、新科技、新增服務項目也幾乎都集中在區域級以上大醫院,這幾年大型醫院從急診、門診到住院全部擠爆,瀕臨無力承擔的窘境。這次八仙塵爆造成大量大面積嚴重燒傷病人,早已過勞的大醫院醫護團隊,是無力承擔的,但在高度媒體注視及社會大眾的鼓勵加油下,激起醫護團隊的榮譽感和責任心,咬牙苦撐,繳出目前讓人感佩的優越成績。

後續的照護固然重要,整合性的照護計劃也的確周全立意良善,但是這次八仙塵爆人數眾多,且大多為重度大面積燒傷病患,未來的照護計劃和工作可能是以年為單位的高密度醫療照護服務,這樣沉重的工作量能,又要壓在這群心力交瘁已成強弩之末的大醫院醫護團隊身上,會不會成為壓垮駱駝的重擔,讓人憂心不忍。

健保當局提出一個完整的後續照護計畫,當然值得外界肯定,但面對大醫院嚴峻的超量工作壓力,如何讓一個好的計劃能落實完成,又不排擠其他急重症病人的照護和權益,才是一個更需要解決的關鍵課題。

近日健保會的資料披露,針對像感冒、拉肚子……這類所謂門診初級照護的病例數,統計103年全年大約二千萬件,其中近6成不符分級醫療原則,徑往區域級以上大醫院診治,在醫學中心的平均費用高達地區醫院的2倍,區域醫院也高了3成左右,因此讓初級照護案件回歸社區地區醫院,每年可以省下5-60 億的健保資源,同時才能勻出大量的人力,來照顧需要在大醫院就醫的民眾。合理回歸社區地區醫院的服務量能,才能逐步提昇厚植社區的醫療服務品質和能力,讓民眾就近就可取得良好的醫療照護。這樣福國利民的策略方向,政府為什麼寧可背負違反健保法43條分級醫療的規定而遲遲不敢讓健保署推動,說穿了不就是怕得罪了社會大眾,不敢限制大家就醫的自由。

那麼至少可以從醫院面著手:例如初級照護案件,到大醫院診治只給予3成給付,因健保放任民眾自由就醫,道義上仍應支付基本材料、藥品的成本。但確實會讓大醫院的經營者覺得看小病無利可圖。那麼就不會再看到大醫院在颱風天完全不體恤醫護的上班風險,還在媒體、電視跑馬燈不斷播出門診照常的廣告。也不會有醫學中心大看夜間門診的世界奇觀,讓大醫院經營者愛看小病的熱度大減,讓辛苦的醫護團隊鬆口氣、讓被擠爆的急診、門診及住院,逐步回歸分級醫療的常軌,那麼健保苦心擬定的「燒燙傷整合計畫」才有人力執行,才不會排擠其他急重症病患,更重要的是避免大醫院醫護團隊的過勞崩盤,維繫住健保永續經營的一點根基。(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