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白目蓉這一課

◎ 范姜提昂

阿帕契洩密事件之驚悚,不在分不清敵我,而是根本沒有敵我意識!近十億台幣購買先進武器當玩具,甚麼心態?李蒨蓉有答案。

李蒨蓉說:「希望阿帕契永遠是參觀性質,不需戰爭,世界和平,這世界上的戰爭太多了。」說來義不正,詞不嚴,而且很幼稚!可以不責怪李蒨蓉沒有「天下雖平,忘戰必危」意識,但這種幼稚病之普及,卻必須追究我國國民教育沒有盡責強調「海運大通之後,台灣是兵家必爭之地」的事實。

日治時期,日軍以台南飛行場為基地,攻擊菲律賓美軍基地;而在二戰結束前一年「台灣空戰」中,台南機場被美軍列為攻擊重點。如今,美日都成為我國立國不可或缺的軍事盟邦;中國則對台灣「這塊土地」食指大動!這就是我國的地緣宿命:不想打仗都不行,只能選邊站!要當中國海疆最前線的看門狗?還是要當「普世價值連線」戰略中樞的扼控者?和平,只存在於國際平衡。

日前,美軍戰機迫降台南機場,大體被認為美軍故意,信然!五年前,美軍公布「空海一體戰」概念明顯衝著中國而來,中國很不爽,中共抨擊並挑撥:對美國盟邦而言,不但逼他們「選邊站」,而且深陷「當美軍砲灰」的危險。

後來美軍透露,將針對盟邦疑慮,把「空海一體戰」修正為「全球公域介入及機動聯合」概念,最大不同在:目標明確化,強調目標只限於「全球公共領域的行動自由」而不是「擊敗目標國」。「公共領域行動自由」自然包括台海不可淪為中國內海。是則,我國根本立足於這個國際鋼骨架上,不準備打仗,行嗎?而李蒨蓉的幼稚,若能激起國人「忘戰必危」意識,也應該感謝!(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