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色的天空如此悲傷

一部描寫日本二戰「神風特攻隊」的電影《永遠的0》正在台灣上映,電影故事對國家民族與個人的衝突、戰爭輸贏與生命的拉鋸,有非常深刻的反省。

神風特攻隊是日本武士道自殺文化的一種荒誕延續,也是二次大戰末期日本當權者最懦弱的一種行徑。一九四五年,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節節敗退,眼看就要輸掉整個戰爭,那些發動侵略戰爭的當權者,為了確保自己的權位以及吸毒式的民族虛榮感,不惜驅使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投入預知死亡的一次次任務。

那根本不叫任務,那是活生生的人命在藍空中切腹自殺的非人行動。

歷史殷鑑不遠,我們反觀自己台灣的現實處境。

高舉「兩岸統一」的國共兩黨,和高舉「大和魂」的日本軍國侵略主義如出一轍,都是以吸毒式的民族大義思想灌輸給人民,人民從者升官發財,不從者打壓恐嚇。

海峽兩岸狀似和平,但是國共兩黨發動的所謂「統一」侵略戰爭,早已在台灣各階層領域中展開。執政者與人民的衝突,人的生活與非人生活的拉鋸,經常上演。

台灣植牙一顆要九萬,為了統一,國立大學教授投共只罰八萬;掛中國牌的汽車趴趴走;中國工作船在台灣港口工作;會淹水的台中BRT車體是中國貨;中國地溝油經由香港大舉入侵台灣;現在已銷聲匿跡的張顯耀共諜案仍是疑雲滿天。在中國國民黨統一的路上,台灣就像被迫飛行於藍空的神風特攻隊,人民受苦受困,民主傾倒,自由消失,最後是整個台灣社會的墜毀!

電影主題曲歌詞有一句:「藍色的天空如此悲傷。」台灣的選民,請深刻的反省,我們要把台灣藍色的天空搞得如此悲傷嗎?(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