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從王卓鈞看刑警被亂棒打死

◎ 陳安

鄭捷殺人,邱毅說是學運後遺症;如今刑警被亂棒打死街頭,相對於警方鎮壓學運時的手硬,可不可以說,這是對黑道禮遇手軟的「破窗效應」?

東區夜店集酒色毒於一身,人盡皆知,休假刑警未通報隻身赴約,不敢肯定是台版「無間道」,但肯定與黑道目無王法有關。王卓鈞掌警政六年半,能不能給個說法?馬英九把警政署長搞成近乎終身職,該當什麼責任?

有人也許會問:這有什麼不對嗎?答案是沒有不對,但是很不正常。

馬英九從當選台北市長至今,民選公職長達十四年又四個月,前八年王卓鈞擔任台北市警察局長,後六年任警政署長,兩人形影不離。民選首長有固定的任期,局長、署長則是主官的任命,雖無明文規定,但有任期慣例。

兩蔣專治時代,為了避免軍、警任期過長生弊,或堵塞升遷管道,都有定期輪調制度;馬英九掌權之後,這個慣例就被打破,把國家名器當恩賜,封官加爵隨他高興,把總統當皇帝來做。

馬英九八十七年十二月就任台北市長,王卓鈞八十九年八月到任台北市警局,只比馬英九晚了一年半,馬任國民黨主席,郝龍斌續用王卓鈞,任期長達八年之久;馬就任總統後,王在九十七年七月高升署長,至今已六年又二個月。

不說您不知道,台北市自民國卅四年至今,前後廿九任局長,平均任期約二年四個月,任期比較長的是第十九任胡務熙(四年八個月)和廿任顏世錫(五年三個月),更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七任王魯翹(二年一個月),正是王卓鈞的尊翁。

警政署自六十一年改制,至今第十四任,任期最長的羅張,也不過五年,八十九年政黨輪替後阿扁執政期間五任,平均不到二年,因三一九槍擊事件下台的張四良,任期只有八個多月。王卓鈞的「佳話」,必可列入金氏紀錄矣!

警政員額近七萬名,三線四星的只有署長一人,王卓鈞(若)獨占八年,其他人升遷管道堵塞將何其嚴重?警界士氣怎麼提得起來?

王卓鈞曾被爆宴飲黑道大老,傳過疑似花酒案,但在馬英九眼中卻是天縱奇葩,長伴君側,不動如山。有人歸因於兩代交情(馬母秦厚修和王父皆是戴笠舊屬),馬家天下,花開花落,恩寵不衰的唯金溥聰與王卓鈞。其中有什麼玄機,留給後世史家揭秘。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