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緊急求援:搶救台北機廠

◎ 許陽明

八月廿八日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將討論台北機廠的用地計畫與都更,情勢緊急需要大家來搶救

鐵路局台北機廠是自劉銘傳台北機器局相傳至今,為我國具有世界格局的大型工業歷史文化資產。除了已指定為古蹟與歷史建築的資產外,尚有五個廠區為工安考量以世界罕見、台灣獨一無二的「檜木方塊」地板。還有與彰化扇形車庫圓形轉車台功能相同的「方格移車台」,且其木模倉庫中尚存放有幾萬件的機械木模,從火車煙囪、汽缸、離合器盒、動力錘,應有盡有。這些模具都是台鐵人親手製作工具、零件的班班歷史。台北機廠全廠區都是國家最珍貴的機械工業的工技藝術寶庫。

台北機廠由於地處精華地帶,已經引起各種不當處分的覬覦,遂被計畫開發成商業辦公大樓、豪宅區等將占六十%,名義上是處理台鐵的債務問題,但台鐵的債務絕不是賣一塊地,或處分一個資產所能解決的。我們質疑其背後,只是圖利類似財團的煙幕而已。

台北機廠從蒸汽動力到電力,鐵路從地下到地面,從一個廠區移到另一個廠區的布置與鐵路網,其設計邏輯,佈局完整,構思巧妙,廠區還有劉銘傳一八八九年存留至今的世界級國寶機器「蒸汽動力錘」,就連工人消除疲勞的澡堂,都是巧妙以剩餘的蒸汽來產生熱水。而廠區的「鐵路地下化引道」,不但是鐵路地下化的歷史見證,更是從汐止到樹林間,進入鐵路地下化路段唯一的開放性通道,萬一地下化路段有重大災變時,是大型機具可以快速進入搶救的唯一通道,絕不可為了一時或少數人的利益,完全不顧都市發展的安全遠見。

因此沒有人有權利破壞切割其整廠區的動力管路、管線、鐵軌、鐵道網,與連結各種功能的建造物。台北機廠最佳再利用方案,就是利用原有構造與結構,再造利用成一個已經具備世界性格局的鐵路博物館。

(作者為前台南市副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