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又不是郝龍斌的錢

◎ 胡顏

報載,由於適逢選舉年,基於維持行政中立之必要,在朝野議員的強力要求下,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規定,今年重陽禮金必須由里幹事到府發放,禁止里長發放與跟隨。民政局從善如流,值得嘉獎,但為德不卒,行政中立只做半套,實在「郝」笑極了!

首先,今年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包括里長選舉,過去重陽禮金由里長發送,部分里長趁發送禮金之便利,搞小動作為自己造勢拉票,有的夾帶文宣傳單,有的甚至將禮金先裝入印有自己姓名的紅包袋再發送出去,有違行政中立之嫌疑,所以民政局聽進去市議員的建議,禁止按照過去的慣例由里長發放,改由里幹事到府發送,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然而教人扼腕嘆息的是,民政局的行政中立卻只做半套,因為市政府印製裝重陽禮金的紅包袋上清楚署名「市長郝龍斌敬贈」,這有兩項可議之處,第一是,重陽禮金是市政府的公帑,也就是全體市民所有,並不是郝市長個人捐獻出來的錢,署名「市長郝龍斌敬贈」,不但與事實不符,讓人有「慷市政府之慨」的不良印象,而且眾所皆知,郝市長卸任後有更上一層樓的強烈企圖心,拿市政府的錢做市長個人的公關,不但明顯違反行政中立之規定,而且不許里長發送,市長卻可以自由揮灑,給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不佳觀感。

年底選舉將屆,市政府應該恪遵行政中立之規定,市政府的各項決策以及官員們的一言一行,都將受到外界嚴肅且嚴格的檢驗,建議市政府好人做到底,送佛就送上西天,有關類似重陽禮金的發送不如改成匯款,既可以節省里幹事東奔西跑浪費的寶貴時間,而且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或是招致外界誤解的可能,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為教職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