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轉型都市風險

◎ 鄭羽竣

八月一日的凌晨是高雄人的夢魘,看見熟悉的三多路、凱旋路因地下管線石化氣體外洩所產生的災情,感到不捨與難過。這一次的經驗,凸顯高雄因後工業化都市未轉型完全所產生的問題。

高雄市近幾年意圖從傳統工業化都市,轉型為後工業化觀光型都市,但其有相當多中央與地方分離管轄所產生的問題,比如:港口使用屬於中央國防部的問題,但受害的卻是地方的民眾,因國防因素沒有天然港口可遊憩,經歷近幾任市長逐一將此問題有效溝通並解決;或如工業用地與工業管線配管問題,高雄市重工業區之管理多屬行政院經濟部所管轄,然重工業土地屬於鄰避設施,過去因比較利益及港運考量,故設立於高雄,如今已不具有設立之必要,但中央經濟部卻未能積極有效主動遷移相關石化埋管,使得石化工廠、管線與住宅區並立的問題甚為嚴重。

從這次經驗,更深刻體認到「轉型都市」是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並不能以「經濟」為由依舊將石化埋管置於住宅區編定的相關區域,未來,更應積極透過高雄市主要計畫變更辦理的方式,納入地下埋管與土地使用的檢討,讓都市真正轉型;並且透過地理資訊系統以「管線風險」的分級標示方式,說明不同區位的地下埋管風險性。這是一個都市計畫學生的心聲,也是一個高雄市民的心聲。

(作者為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