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令人心驚 令人心痛 令人心酸

高雄市前夜發生連續氣爆,造成至少二十六人死亡、兩百餘人受傷的慘劇,令人心驚。氣爆發生之後,高雄市政府立即展開救災工作,從中央到各地政府也積極支援,國人的愛心更從各地湧入高雄,充分體現心手相連的同胞愛。目前的首要之務,自當是急救傷患,清理重建,以及找出肇事元凶,加強公安杜絕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更重要的是,高雄市已從工業城市往商業城市蛻變,人口急速增加與集中,現有的工業政策應如何調整,以適應新的高雄市民需求,有必要審慎計議。

這場氣爆令人沉痛,也暴露出高雄市的老問題。高雄市是南台灣首要之都,但她跟台北市有天壤之別。商業為主的台北市基礎建設早已相當完善,但每年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依舊是台北市獨拿最大塊的餅。於是乎,台北市的馬路,挖了又鋪,鋪了又挖,錢永遠灑不完;台北市的小學,幾乎都有溫水游泳池;台北市辦花博一擲一百四十億元,還準備花四百二十五億元辦世大運。台北錢淹腳目,高雄相對苦哈哈。中央政府在台北,也總是以台北的眼光看台灣,彷彿其他地方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其結果就是許多地方經年累月的沉痾總是被忽略,直到出了人命。

在重男輕女的舊社會,男兒總是比女兒受到重視,家裡的好處都由男兒享用,女兒再怎麼幫忙家務、努力生產,好事也不會先輪到她。這樣的舊社會陋習,近年來逐漸改變了。但台北市與高雄市的際遇,卻在在讓人感受到那種陋習的留影。台北市就像男兒,穿金戴玉,光鮮亮麗,佔盡便宜。而高雄市這個女兒呢,至今還是重工業、高汙染工業的重鎮,做為台灣不可或缺的生產基地,默默為台灣經濟承受土地之痛。許多營利事業的工廠排汙在高雄市,營業稅則合併總繳給總公司所在地台北市。高雄市民又何奈,走味的空氣,走味的水!

針對這次氣爆,高雄地方環保團體指出,高雄市石化業遍及楠梓、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地,前鎮還有儲運所,地面上廠區、油槽設備不時發生氣爆,地面下則有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問題,更有密密麻麻的石化輸送管線,綿延數十公里,經過重要道路及人口稠密地區,高雄市到處都是未爆彈。

可怕的是,許多高雄市民住家附近有輸送管線經過,卻因政府資訊不公開而不知道自己天天睡在未爆彈上面。高雄市長陳菊質疑中央政策,為何要在人口稠密的市區埋設管線,輸送易燃物質?一語道盡高雄市民的心酸。

高雄市美其名為直轄市,歷來重北輕南的政策後遺症,卻在這次氣爆一次爆開了。除此之外,包括桃園升格之後,六都以外的縣市,資源可能再度受到排擠,導致原本的南北差距,在重六都輕縣市之下加速惡化,讓台灣出現三等、四等公民,其社會福利、生活安全等,都將增加更多不確定性。台灣是民主國家,人人依法納稅,人人票票等值,卻產生這種民主生活與經濟生活背離的諷刺現象,如果不在總體政策深切檢討、大幅調整,長期以來國人得以安居樂業的社會穩定基礎,恐怕會繼錢進中國熱潮重挫產業就業之後進一步崩壞。

高雄氣爆是人禍不是天災,這齣慘劇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台灣的迫切問題不是甚麼中國政策的問題,而是產業升級、貧富差距、國土規劃、河川整治、防災應變、人權保障、教育活化、人口老化等,以人的生活尊嚴為主軸的長治久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絕對不是一句抽象的口號,這句話的實在性在於共享國家建設的成果,各個區域、所有公民必須都能享有基本的資源分配與生活水準,沒有任何的階級鴻溝阻隔公民追求自己的願景,從而大家願意互助互利、共存共榮,讓我們家園的每個角落充滿幸福。民主,無非這樣,來自人性,回到人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