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災輻傷處置 護理人員不想當烈士

◎ 蔡旻璋

反核跟我們醫護人員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一旦核災事故發生,無論處在何種層級的醫療院所,醫護人員是救災的第一線人員。初級輻傷處置為事故發生地點的緊急救護,包括檢傷分類、緊急救護及安排後送;第二級核災急救責任為收治需醫療照護的輻傷病患、除污、支持性療法及治療非輻傷病患、協助後送就醫的輻傷病患;第三級責任醫院為負責輻傷病患終極處置,如:治療、骨髓移植、放射性污染拮抗藥物給予、燒傷治療和嚴重創傷治療。救災人員是除了災民以外,最直接接觸大量輻射塵的高危險族群。

台灣的護理人員們,您準備好了嗎?各位的輻射處理是經過專業受訓呢?還是跟我一樣,只有在課堂上繼續教育積分課程呢?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一週後,衛生署在三軍總醫院辦過一場輻射傷害緊急演練,當時有急診一線人員詢問:「若日本撤退,來了大量傷患,若台灣核一、核二廠放射性物質外洩,所有的傷患集中在醫學中心,足夠容納嗎?若北部傷患須撤退到中部,中部醫學中心夠容納嗎?」

當時衛生署醫事處三科科長劉明勳只含糊地回應,國內現在沒有災難,不應過度恐慌。難道現在沒有災難,就不用做完善的考量?難道我們比日本有能力處理核災?如此無視鄰國正在歷經的苦難,在小小台灣島上就擁有四座核電廠的台灣政府,對待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竟以這樣的回答敷衍了事?

我們都不想沒有武器就被推上戰場,我們都不想當二○○三年SARS風暴中手無寸鐵的烈士,這就是三月九日我們一起站出來走上街頭的原因!

(作者為護理師,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