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釐清歷史脈絡方知「光復節」的荒謬

馬英九總統昨天稱: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三十五年明訂十月二十五日為台灣光復節,當年一月宣布回復台灣與澎湖居民中華民國國籍,生效日期回溯至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代表政府並非戰時占領台澎地區,而是在該地行使主權。馬英九甚至稱: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也不可能有往後六十多年的發展,而是早就被赤化。值得一問的是,中華民國成立時不包括台灣,台灣人民先前從未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哪來所謂的「回復國籍」這碼子事?

馬英九所言,對照歷史與法理,可謂是一派胡言。第一,二次大戰末期,盟軍由麥克阿瑟將軍領導反攻日本,加上美軍於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天皇才宣告投降。此後,麥克阿瑟發布第一號命令,包括中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所有日軍向蔣介石軍隊投降。很清楚,上述地區就是當時蔣介石軍隊「戰時占領」的地區,這跟行使主權毫無關係,否則東三省便應該不屬於中國,而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反而屬於中國了,這一點請馬英九先搞清楚。進而言之,如有所謂的「台灣光復」,亦指台灣人民光復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光復台灣。

第二,蔣介石軍隊作為「戰時占領」當局,片面宣布給予台澎人民中華民國國籍,根本沒有國際法的基礎。民國三十五年,有關台灣戰後處分的「舊金山和約」都還未簽署,亦即,台灣的主權尚未確定,怎麼可以任意宣布台灣人民擁有某個國籍?更何況,一九五二年(民國四十一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僅規定:「日本玆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完全跟中華民國沒有關係。同時生效的「中日和約」也載明,承認「舊金山和約」上述規定。然而,馬英九卻扭曲用意主要是終止戰爭狀態的「中日和約」,作為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的依據,簡直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第三,所謂沒有中華民國,台灣早就被赤化,顯然是倒果為因。國共內戰期間,台灣原屬日本領土,但節節敗退的蔣介石,卻把軍隊「轉進」台灣,讓台灣捲入國共內戰的漩渦。以至於,一九五二年並未依「舊金山和約」規定,在九十日以內將「戰時占領」軍隊撤離。老實說,當年假使如馬英九所說的「沒有中華民國」,則台灣應該早就在聯合國監督下公投自決,成為一個新的國家了。反倒是,好不容易民主化的台灣,現在因馬英九全面向中國傾斜,堪稱一九四五年以來首度面臨「赤化」之虞。

第四,前年,前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台灣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遭馬英九冷落而被替換;今年五月,由於世界衛生組織中國籍秘書長在內部文件矮化台灣為「中國台灣省」,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遂於記者會強調:沒有一個聯合國組織可以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事實上,美日具有代表性的官員作此發言,在在說明這兩個「舊金山和約」的主要簽署國都心裡有數,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也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所謂的「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其實是「中華民國霸占台灣」。

對於台灣的主權,不知有意還是無意,馬英九始終搞不清楚狀況,並且牽拖正式國際條約以外之事,來佐證自己錯誤的偏見。馬英九在總統府上班,我們建議他去查一查「總統府機要室檔案」,民國三十四年九月九日,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下達岡村寧次的第一號命令,讀完全文便可以徹底了解,蔣介石軍隊只是受麥克阿瑟命令,來台灣「戰時占領」,所以其中只涉及日軍向盟軍投降事宜,對台灣的主權隻字未提。當事人蔣介石很清楚,麥克阿瑟只要他就近來台灣代表盟軍接受日軍投降,沒有要他來台灣行使主權。一甲子過去,馬英九搞不懂,便請拜讀當年蔣介石所下的命令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