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中貿易大戰台商遭殃

中國長期以來刻意壓抑人民幣匯率,維持外銷競爭優勢,造成對美國的鉅額貿易順差,嚴重衝擊美國的製造業,打擊美國就業市場,使其失業率居高不下,引發美國朝野的強烈不滿。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二○一一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俗稱人民幣法案)」立法,將讓行政部門可以操縱匯率之名,對中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此案雖然仍需眾議院通過,但其在參議院輕易過關,反映了美國社會對中國低價傾銷的反彈情緒,而中國則反應強烈,因此美中貿易大戰恐將無法避免。我們一再指出,台灣向中國傾斜,產業大量西進,勢必承擔重大風險,其中之一就是美中一旦發生貿易摩擦,台商恐將成為祭品。當前情勢的發展,果然不出吾人所料,中國為了反制美國,最近藉環保之名,打擊蘋果供應鏈,台商成了美國企業的代罪羔羊,淪為中國報復美國的祭品。此一風波台灣媒體稱之為「毒蘋果事件」。

何以中國不敢直接挑戰美國,卻挑上蘋果供應鏈的台商下手?主因是中國經濟實力雖然強大,但其最重要出口市場即為美國,美國堪稱中國的「衣食父母」,因此它非到最後關頭,仍不敢與美方發生貿易衝突,以免中國三十年的經濟成果毀於一旦。最後竟然找上與美國大企業有緊密關連的台商作一些象徵性的懲罰,企圖對美國企業發生警示作用,達到以商逼政的效果,阻止「人民幣法案」在眾院通過。而蘋果在成功推出iPod、iPhone、iPad等產品後,已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企業,具有最強烈象徵美國的意義。加上蘋果本身只從事研發創新,本身並無工廠,其主要零組件供應與組裝廠商多數為中國台商,因此最容易讓中國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加以打擊。這就是毒蘋果事件發生的背景。

如此一來,毒蘋果風波中最具象徵意義的事件發生了。蘋果主要的機殼供應商台商可成在蘇州的子公司,遭到地方政府以排放異味氣體為由勒令停工,事實上這家工廠使用同樣的塗料、製程已經很多年了,卻突然因附近居民抗議即被停工,如此處罰是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乃是針對蘋果而來,難免引人揣測。接下來中國中央電視台在「新聞調查」節目中,引用中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九月初發表的「蘋果的另一面—污染在黑幕下蔓延」調查報告,大肆抨擊美國蘋果電腦在中國的污染地圖,並羅列了高達二十七家蘋果供應商疑似出現環境污染問題,其中大都是台商。中央電視台此舉充分反映中國的政策風向,因此訊息一出,台灣股市的蘋果概念股紛紛受到重創,台商人人自危。

全球經濟已經陷入失衡狀態。供給面以中國為主,提供低價商品,橫掃世界,其付出的代價則是壓低工資,處處林立壓榨勞工的血汗工廠,又壓低匯率使經濟成長無法反映在人民的購買力上,薪資的成長永遠趕不上通膨,造成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激化。需求面以美國為主,但美國製造業日益萎縮,金融操作當道,實體經濟逐漸喪失動力,失業率竄升,最後落得借錢消費的地步,但如此現象卻無以為繼,最後不是宣告破產,就是節衣縮食,使需求力道更加低迷。這種供給過剩、需求不足,一方辛苦工作,一方卻借錢享受的全球經濟畸形現象,是金融風暴的真正原因。

經濟失衡狀態反映在一個國家之內,就是國家面臨破產的主權債信危機,反映在國與國之間,如美國與中國,就可能發生貿易戰爭。而美中兩隻大象一旦打架,台灣因為經濟向中國過度傾斜,對中國依賴太深,將被迫與中國站在一起,與美國為敵。最悲哀的是,這場大象打架的結果,台灣可能得不到任何好處,卻被兩隻暴怒的大象踩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