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母語的內在力量

◎ 陳彥琳

我出生在一九八○年「還我母語運動」那個年代,我是一個客家人。學校教育從小學到大學,我受到完整的國文訓練,甚至進入中文系研讀古典文學。我總是寂寞的,因為出了客家庄,就無法使用母語與人溝通了,沒有人聽得懂,也沒有人會講,更不會有人主動有興趣了解。

近些年,旅居台灣各地方發現幾乎是以講國語和台語為多數,國語尚可以溝通,但因本身略帶有客家腔,也常常需要反覆多遍才能讓人聽得懂。這兩三年,我到中南部做田野調查,一開始真的聽不懂台語,只能結結巴巴地黑白拼湊,直到念台灣文學研究所這段期間,才接觸到母語文學的課程。在學院體制裡,「台語文學」和「客語文學」、「原住民文學」列為必修科目,且可以三選一,雖然我以身為客家人為榮,但也多修了其他的母語文學課程,因為我知道,對於多數的國語而言,此三者都是弱勢語言,誰都沒有分化自我的本錢,只有靠默默學習與耕耘,努力認識母語詞彙的優美,才能創造最大的優勢和價值。

報名「客語能力認證考試」並且順利通過了,那一天起,我不再感到自卑,因為我的母語可以用我的手親自被書寫出來了,母語成為了我內在力量的來源。學習「母語字彙」和創作「母語文學」永遠都不嫌遲,它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語言,也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母語文字化後,更方便書寫和創作,容易傳達我們第一時刻的感受和思維。

(作者為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