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中國民族主義失控中

農曆新年英譯爭議

◎ 孔憲臺

春節剛過,然而農曆新年英譯是「Lunar New Year」或「Chinese New Year」,爭議未止,中國網友還四處出征使用前者的海外人士與機構(包括大英博物館、加州迪士尼樂園、南洋理工大學,以及若干私人企業、個人等),要求公開道歉,部分機構的海報甚至遭到塗鴉抗議。

「小粉紅」的出現與流行,與中共近年積極操作與強化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關係密切。中國官媒《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等,均曾讚揚小粉紅的「愛國出征」行為;中國的「戰狼外交」,亦有帶頭示範的作用。近年小粉紅的「愛國」行徑,似乎逐漸失控,攻擊的對象除了外國人士與機構外,中國人也難以倖免,例如二○二○年東京奧運期間,表現不如預期的中國代表隊運動員,也遭小粉紅出征。對這群極端的民族主義者來說,失去奧運獎牌就等於「不愛國」。

然而,愛國主義一旦失控,將形成強大的輿論(民間)壓力,倒逼官方「不得不為」,限制擬定政策的選項,否則民間不滿的情緒將轉移到對中共的不信任,損及統治正當性。例如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臺,中共事前的叫囂與實際作為出現落差,就引起中國網友的不滿。

全球慶祝農曆新年的國家眾多,若只拘泥於字面上的名稱,只會顯露對文化缺乏自信。不同的文化各有其獨特性與珍貴性,尊重、欣賞彼此之間的異同,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課題。多元文化做為一種理想,在於正視多元文化的處境,不是以任何定於一尊(中國)的價值理念,概推成所謂的普遍性價值。美國之所以成為全球霸主,包容多元文化是重要因素。而我國也需慎防中共在內部民族主義壓力無法宣洩時,對臺採取不理性的作為。

(作者為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政風處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