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星期專論》時間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星期專論 何瑞恩

◎何瑞恩(Ryan Hass)

近年來,全球對台灣安全的關注已經激增。在眾聲喧嘩中,人們很容易忽略正在塑造台灣運作空間的更廣泛趨勢。我們必須從更廣闊的角度,才能聚焦探究台灣捍衛其民主生活方式的最重要工作是什麼。

大國競爭趨烈 跨國挑戰愈來愈嚴峻

在全球層面,若干趨勢正同步開展。首先,大國競爭日趨激烈。俄羅斯正藉由暴力試圖重新劃定邊界。中國則利用灰色地帶衝突(below the threshold of conflict)推進其野心。 就歷史標準衡量,當前的中俄關係堪稱異常密切。莫斯科和北京的修正主義計畫,遭到已開發國家一致抵制。伊朗和北韓也在加劇地緣政治緊張情勢。

與此同時,跨國性的挑戰也愈來愈嚴峻。氣候變遷和全球流行病的影響,正在擾亂各大洲的社會民生。全球經濟似乎正走向衰退。新興市場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債務危機。俄羅斯以糧食和燃料充當戰略武器,製造不安全感,尤其是那些世界上最弱勢的人群。更糟糕的是,地緣戰略競爭阻礙了提供解決方案的協調行動。

歐洲大國正在應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陸最大規模的地面戰爭。各國正在努力限制戰火對烏克蘭的破壞,同時也試圖降低本國人民為這場衝突付出的代價。

在美中之間 亞洲國家尋求安全定位

許多亞洲國家也正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尋找一個戰略穩定的安全定位。誰也不希望看到中國主宰亞洲,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與此同時,也沒有人認為加入任何形式的反中圍堵聯盟,能夠從中獲益。許多亞洲國家對美國重新扮演積極領導的角色感到欣慰。但在另一方面,他們也對美國經濟議程的空泛無力感到失望,不確定華盛頓是否會在二○二四年下屆總統選舉後,繼續將重心置於亞洲。

美還沒準備好 軍事上為台與中攤牌

在過去的兩年裡,美國重新集結聯盟攜手合作,並在推動國內施政上鼓勵創新。在接下來的兩年裡,美國的政治氣氛將變得更為緊繃;分裂的政府和總統選舉,可能會加深黨派之間的分歧。美國選民對解決全球問題的大膽計畫沒有興趣。一般民眾更關注的是如何應對內部的挑戰。

換句話說,在美國或其他地方,還沒有準備好針對台灣議題在軍事上與中國攤牌。中國也有自己的理由,不希望在台灣海峽考驗終須一戰的意志。中國的領導階層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包括疫情清零(zero-COVID)封鎖到青年失業率高漲、房地產業低迷、債務不斷增加、人口結構惡化,而且中國崛起的外在環境也已經不比以往遊刃有餘。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中,大量重複關於台灣的陳腔濫調,也就不足為奇。據報導,他下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二○二七年前,為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做好準備,這等於是承認他們目前尚未做好準備。習近平還給美國總統拜登留下這樣的印象:當兩位元首在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晤時,不會說翻臉就翻臉。

中國會想盡辦法 扼殺台與世界聯繫

這並不是說中國併吞台灣的欲望減弱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還是會努力使兩岸關係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北京還是會持續大力投資其核武軍備,發展傳統軍事能力。他們會探究俄羅斯在烏克蘭所犯的錯誤,從中汲取教訓,以修補自己軍隊的弱點。他們會試圖破壞歐盟在台灣政策上的團結,牽制歐洲介入兩岸議題。他們還會透過威脅利誘,讓南韓、菲律賓和印度等其他國家置身事外。北京將尋求加強關鍵領域的自力更生,以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西方經濟制裁。而且,他們還會想盡辦法扼殺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的經濟和政治聯繫,執行迫使台灣只能進一步依賴中國才能取得未來成長的戰略。

也就是說,即使中國持續採取灰色地帶行動,但它不會停滯不前。因此,關鍵的問題在於,台灣是否能比中國更有效地利用未來幾年時間,來強化自己的相對地位。

台灣強化防禦 提升應變力刻不容緩

蔡英文總統在尋求強化台灣的防禦能力、增強社會韌性、深化與主要大國的關係,以及使貿易和投資流動多樣化方面,已經取得令人稱道的成果。她和她的繼任者需要加速推動這些措施。鞏固國土防禦、強化台灣的整體軍事嚇阻,並透過投資彈藥、糧食、藥品和能源儲備,提升台灣的應變能力,這方面的工作刻不容緩。台灣還可以藉由減少關鍵產品依賴中國市場供應,來降低脆弱性,這些產品包括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上游原物料、醫療用品和潔淨能源技術等。

有了清晰的願景和一致的目標,台灣就能在保護其民主生活方式方面,處於更有利的地位。這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也是一項有價值的國家工程。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麥可.阿瑪科斯特外交政策研究講座;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