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唇齒相依 兄弟之邦

從影響地緣政治的要角,忽焉成了歷史性人物。來自各國的惋惜、讚譽,折射出當今民主世界,缺乏像安倍晉三那般,具有戰略引導力的領袖。安倍不在場,未來的印太何種光景,令人懸念。週日的參議院選舉,執政黨自民黨單獨過半,修憲勢力超過三分之二門檻,則予人可以樂觀的預期。賴清德副總統抵日,前往安倍自宅弔唁,並受邀參加昨日家祭。後安倍時代,岸田政府的起手式,台日關係仍在安倍路線行進。

安倍惡耗傳出,白宮聲明:安倍與美國兩黨總統合作,加深了我們兩國之間的聯盟,並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共同願景。深陷烏克蘭戰場,普廷也向安倍夫人致意:一個罪犯的手,扼殺了一位長期領導日本政府,並為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做出許多貢獻的傑出政治家。央視報導,習近平親自致電岸田文雄,表達震驚並向安倍家屬及日本民眾致以慰問。

中國的反應,不無兩手意味。網路上,充滿仇日心態的幸災樂禍。官方則同稱:安倍前首相曾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做出過貢獻。至於中國網友的負面評論,外交部發言人「不予置評」。放任網路謾罵,政府直接對話岸田文雄,弦外之音就是寄望岸田切割安倍,推動中日關係改善。這跟普廷期望,日俄關係在後安倍時代獲得改善,有點異曲同工。

近年來,安倍不論首相在不在其位,都堅持普世價值、國際秩序,跟普廷、習近平想得不一樣。尤其是,北京的一中原則難以為繼,安倍主導美日安保延伸到台海周邊事態,「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力挺台灣抗中,看不到的比鳳梨、疫苗更多。在此之前,二○一一,三一一,日本東北地方規模九.一強震、海嘯、核災,台灣捐款七十億元新台幣以上,居世界各國之冠。

台日曾屬一國,而今唇齒相依,尤其三十多年來,共同面對中國挑戰,兄弟之邦患難相持。日本與台灣,各有國家正常化進程,且有來自中國的不同攔阻。不難想像,耽延日本成為正常國家,永遠處於二等國家地位,亞洲便唯有中國獨霸。而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亦令台灣的民主活力難與日本共振、輻射亞洲。台日兄弟合力,本可促進亞洲民主富裕,可惜籠罩於中共黨國專制幽靈,有志難伸。於是,專制霸權獨佔鰲頭,致使亞洲民主化舉步維艱,而專制中國勢力擴張,助長全球威權主義再起。

二○二○,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疫情禍害全球,台灣第一時間因應得宜倖免劫難,成為民主防疫典範。四個多月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老牌民主大國的反應,不及中東北歐小國義利之辨。可見,世局複雜變化,小國地緣政治神經敏銳,表現未必輸於大國。台灣走出中國陰影,展現主體參與國際事務,貢獻定可傲視專制大國。日本邁向正常國家,對重振國際民主聲勢,定當貢獻匪淺。當然,北京亦加強防堵其內部之民主萌芽。

從台灣來看安倍,遂有另一種想像。透過李登輝延伸到安倍,正可考掘民主逆襲專制的亞洲系譜。李登輝推動民主化、本土化,對北京與國際展示「台灣的主張」,一路走來困於對岸和統、武統之霸道。在地緣政治風向未改前,他很早就斷定專制中國崛起對區域與國際的危險性。但,美國為主之西方政商後知後覺,大國政治慣性思維,迎合中共黨國漠視民主台灣,永久最惠國待遇、世界貿易組織等,協助其竊盜經濟不遺餘力,且輕信其所謂在南海「沒有追求軍事化的意圖」。暗度陳倉至今,習近平劍指美國霸權。遺憾的是,台灣尚非正常國家,李登輝的卓識,難敵西方對中國市場與工廠之幻想。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可惜。

幸而,此一政治遠見,隔海薪傳至安倍,特殊的歷史關係進化至未來的價值共同體。對峙於一黨專政新型帝國主義,台日愈益鞏固兄弟之邦,防守西太平洋民主最前線。李登輝以「亞洲的智略」期勉安倍,擺脫二戰的被譴責陰影,領導日本成為亞洲的領頭羊。就此而言,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還有更深層的意涵。終於,到了川普,美國也出現轉捩點,美中關係從合作夥伴到鬆解、脫鈎,拜登大體上蕭規曹隨,但仍不乏慣性思維痕跡,背後則有國會兩黨抗中共識。美日台連線、美日澳印四方、澳英美三角、美英加澳紐五眼,圈堵專制中國網絡加速成型。這樣的印太大棋盤,安倍青出於藍堪稱樞紐,而此一結構漸趨穩定,也預示安倍路線應不致人去政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