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線上》波洛申科和馬英九

馬英九。(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冷戰成為新熱戰,全球震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勇敢堅定地率領烏國抵禦外侮,一改喜劇演員給人的刻板印象;澤倫斯基的政敵、前總統波洛申科在俄羅斯入侵之際,毅然返國「為國而戰」,烏克蘭前後元首的作為,都令人感佩。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冷靜穩健應對變局,但我們的前總統馬英九呢?

波洛申科在這屆烏克蘭總統大選時敗給澤倫斯基,還因叛國罪嫌逃離烏克蘭;當俄羅斯大舉入侵,他無懼逮捕風險回到烏克蘭,他說,不是為了對抗澤倫斯基,「是為國而戰,免遭俄羅斯侵略。」看著他揹著AK-47突擊步槍現身基輔街頭,要和士兵一起保衛家園,同千千萬萬個抱持與國家共存亡的烏克蘭人全國一命的影像,透過螢幕傳遞,感動人心。

反觀台灣,中共當局對於中華民國政府的打壓變本加厲,軍事威懾、外交圍堵、輿論戰、法律戰、認知戰,無所不用其極。當蔡英文政府和美日等民主同盟堅定站在一起時,在野的國民黨則是專門扯政府後腿。馬英九說「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他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一再唱衰自己的國家,不是把台灣形容成菲律賓化、古巴化、伊拉克化,就是克里米亞化、上海公報化,真不知他到底和曾經效忠的「中華民國政府」有什麼深仇大恨。

這樣的前總統和前國安團隊,除了讓人瞧不起,還是瞧不起。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蘇起又來了,他說美國「心有餘力不足」。馬英九說,若台灣被入侵,美國只會出售武器、提供情報,出兵的機會非常小。試問,當美國海軍艦隊在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當美軍驅逐艦例行航經台海,這不是美軍,難道是塑膠?中共尚未武力犯台就屈膝求和,一旦發動侵略戰爭,不就下跪求饒?

澤倫斯基一日對歐洲議會演說,「烏克蘭人民正為自由、生命、生存而戰」,即使遭受俄羅斯飛彈襲擊,烏克蘭人民也不會被打倒。烏克蘭舉國上下用生命捍衛國家,令人動容。台灣處境艱辛,作為前總統,馬英九和他的部屬如果還想獲得一丁點尊重,請他先尊重中華民國政府,不要老是散播失敗主義,擾亂人心。台灣人不敢奢想他像波洛申科拿起槍捍衛國家,但至少不要老是砲口朝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