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十億元生態及藻礁保育基金的真義

◎ 謝志誠

十一月廿五日蔡英文總統赴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和大潭電廠視察,宣布將以信託方式設立十億元生態及藻礁保育基金,引來一波酸言酸語,有藍營立委說,這叫「封口費」也像是「贖罪券」。而把珍愛藻礁掛在嘴巴上的公投領銜人也語帶酸氣地表示,護藻礁不是一張嘴巴把錢丟下去,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在二○一八年三接計畫環差審查時就已有「友善棲地生態保育作為」的規劃。「友善棲地生態保育作為」將以海岸潮間帶藻礁生態系調查、監測、保育行動為主軸,搭配沿海海洋資源監測及保育行動,推動工業區及工業港範圍及周邊的生態保育工作。而為了確保藻礁生態系穩定及各項生態保育措施能配合工程進展逐步落實,開發單位的中油除承諾結合專家學者及社區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成立「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以持續推動藻礁生態系保育工作,維護桃園大潭地區藻礁生態系結構與功能的完整性外,也承諾逐年編列預算,專款專用於藻礁生態復育及生態補償項目;初期以五年共編列一億元預算金額。

除了前述規劃與承諾外,開發單位更在今年三接外推方案中,進一步提出「其他有效地區保育措施」。這正是目前國際上甚受重視且已在盤點的所謂「另類保護區(OECM)」。讓那些原本並非為了保育或復育海洋生物的海域,因為嚴格管理和安全營運的目的,反而發揮保護海洋生物的成效,譬如軍港、核三電廠進水口、高雄永安LNG接收站、離岸風場等禁止人員進入活動的海域,在完工營運後,多年來反而變成了珊瑚和魚類的最佳庇護區,成為當地海洋生物最繁茂的地點,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陰」。同理,大潭藻礁未來在三接完工後,因為緊鄰LNG工業港,又在工業區編定的範圍內,更能排除人為的干擾和破壞,再加上政府和中油所作的承諾,將投入人員及經費,進行長期及更深入的調查研究監測及管理,所以三接的興建不僅不會破壞藻礁,反而會讓桃園藻礁得到更好的保護。

蔡政府拋出十億的生態保育基金,相當於把推動藻礁生態系保育工作所需的經費五十年一次到位,以提供更充裕的資金支持、擴大研究調查規模,鼓勵多元團隊參與,加深工程、科學與人文的對話,共同關注,永續監測。如同經濟部所承諾的,三接建設完成,只要中油在,藻礁就會在。這是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也是藻礁永存不可或缺的。

珍愛藻礁的支持者與其冷嘲熱諷,不如正向看待蔡政府的善意與承諾,藻礁與三接多元共生。

(作者是台大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