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嘴砲贏 不代表投票會贏

◎ 張約翰

距離全國性公投只剩下半個多月,四大公投議題的相關貼文不斷出現在社群平台上,而且有不少貼文其實是情緒發洩哏圖迷因,對了解議題內涵沒有什麼幫助,顯然是不同政治陣營的固票操作。如果你忍不住也想發表一下意見,很快會發現這個舉動馬上變成最佳書友過濾器,平常溫文儒雅的朋友變成一戳就爆炸的汽球,讓人心累。

其實,與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談政治,本來就容易感到挫折。美國皮尤民調中心(PEW)上週公布一項九月進行的調查,發現與相反立場的人談政治,有六成(五十九%)美國人會有壓力與挫折感,與二○一九年相比,增加了九%,與二○一六年相比更增加了十三%。在民主、共和黨及支持兩者的獨立選民間沒有明顯差別。

自由派民主黨人與其獨立選民支持者感到壓力與挫折的比例(六十六%),比保守派、溫和派民主黨人高(五十五%);保守派共和黨人與其獨立選民支持者感到壓力與挫折的比例(六十一%),比自由派、溫和派共和黨人高(五十三%)。

上述調查結果可以簡單歸結為兩項:不論立場,與異見者溝通的愈來愈難;立場愈堅定的愈覺得難溝通。這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結論。社群平台出現後造成的政治極化現象,已經不是新聞,而且宣傳手法隨著社群操作經驗的累積不斷翻新,從簡單直白的表達,演進到各種反串、釣魚、幻想、託夢、創作、迷因,議題的內涵早為情緒動員取代,持異見者愈來愈被視為非我族類,既然非我族類,則同理心、換位思考等等都不必顧慮,看誰嘴砲強就對了,不願臣服在嘴砲下的,簡直是豈有此理不可理喻。

但公投背後的公共議題,不是靠誰的嘴砲比較大聲,就能找到最符合社會多元群體共同利益的結果,也不必然代表選舉結果。嘴砲戰只會把不同立場支持者往兩極推,雙方的共同點愈來愈少,最後當然只能互相傷害,成為零和局面;而中間派則在雙方的同溫層外,除了不願表達意見以免被雙方都視為敵人,更避開這個互相傷害的戰場,甚至以賭爛票或不投票發洩對雙方的不滿。

筆者最後有兩方面的建議:民主多元的社會裡,公共議題應該長期討論凝聚共識,才能使傷害減到可以容忍的範圍,因此為政治利益而短線操作情緒動員,顯然就是以犧牲公共利益為政治利益服務,而且縱然短期獲利,受害者的覺醒會使下次反彈更嚴重;而身為選民,我們應該不要輕易屈服於政治人物利用社群平台操作的情緒勒索,根據自己的思考進行判斷,才不會後悔。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