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通道淨空這麼難嗎?」有感

◎ 田豐文

「通道淨空這麼難嗎?」投書認為,許多民眾佔據大樓通道,堆放私人雜物,衍生鄰居間糾紛,且嚴重阻礙逃生。雖然法令訂有管委會之制止程序與主管機關裁罰之規範,但除少數優良公寓大廈,多數集合住宅民眾仍生活在雜亂與風險中,筆者呼籲政府積極宣導,讓保持通道淨空成為生活習慣。

通道淨空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基本要求,但重點在於如何落實及發揮監督功能。目前執行大樓消防安檢流程,應是市府消防單位每年「排定日期」發文給管委會,管委會收到「公文」後,即在電梯公佈欄張貼公告,要求住戶務必於安檢日「淨空通道」,確保安檢順利過關。但安檢後,住戶往往馬上恢復雜亂的原狀。可見公部門的安檢,已經流於形式化,效果相當有限。

為了避免各大樓社區因應制式安檢而有事先準備的假象,讓公共區域及通道達到真正淨空,主管機關除了加強宣導消防安全措施外,有必要改為不事先通知、不定時的「臨檢」,讓管委會及住戶措手不及,對於未盡監督管理之責的管委會及違規住戶開罰。大家知所警惕,不再心存僥倖,通道淨空自然會成為生活習慣。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