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結合民間資源 強化海巡立體能量

◎ 陳尚勇

四月底和五月初,分別有中國偷渡客乘橡皮艇,經金門水域、台灣海峽,非法進入台灣境內,檢方持續調查中,最有可能的動機,判為針對台灣海巡弱點,進行情蒐。

七月三十日清晨,兩艘來自中國海南三亞的漁船,出現在蘭嶼海域,甚至近迫至距蘭嶼僅十海里之禁止水域,遭海巡署艦艇予以驅離。東部海(空)域為我進行國防軍事研測地域,中國運用漁船為掩護,從事情蒐或其他活動,已屢見不鮮。對於以「海洋立國」的台灣而言,海巡署強化立體能量,建構完整近(沿)岸(海)及近洋空中偵巡兵力,刻不容緩。

海巡署成立後即籌設空中偵巡隊,初期採委外(商)租賃民間航空業者直升機執行空巡勤務,並規劃加入定翼機與無人機,完整立體化能量。後因應公務航空器一元化,政府成立內政部空勤總隊,海巡署空偵隊解散,目前海巡署空中勤務,由空勤總隊直升機以每月五十架次或一百小時為原則支援,但得以視主、客觀因素彈性調整。鄰近中、日、韓、越南等海巡單位,均有專屬的海巡任務機隊(包含定翼機與旋翼機),機隊大小不論,相形對照下,更顯我國海巡空偵能量不足與建構急迫性。

海委會提出「籌建空中能量」報告,規劃成立海巡署機隊,預計採購十二架定翼機及八架旋翼機,然因預算高達新台幣二五○億元而遭擱置。然單就強化執勤能力層面來看,海巡署建立自主性的空中能量,確能提升巡邏、監控與查緝成效,尤以定翼機有航程遠、速度快、滯空時間長等多重優點。

個人猶在空軍任職時,一次例行飛行訓練,於空中被轉派協助海巡署艦艇緝捕海上不法,除能迅速到達緝捕目標(船艇)外,於目標上空低空盤旋定位及監控,對船上不法份子,亦能產生威懾效果。因此,定翼機是強化海巡立體能量不可或缺的一環,綜觀世界各國皆然。

在兼顧海巡立體化能量籌建需求、避免重複投資的前提下,租賃民間航空業者適宜定翼機執行,為較適宜的方式。除能強化海巡立體能量,有效確保每一吋海上國土的安全外,更能創造「擴大國防經濟內需,振興後疫情時代國內經濟」等多贏局面。

(作者為前空軍飛官、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