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從AI戰機痛宰飛官到「蜂群」

◎ 吳智遠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在為期兩年的研究後,於三月一日向美國國會提交正式報告,內容直指中國是美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最大勁敵,並就此一挑戰做出一系列建議,以阻斷中國於二○三○年成為全球AI領域新霸主的雄心,並確保美國的軍事科技優勢。

該委員會在報告中明確強調,並不支持針對AI賦能及自主武器系統的全球禁令,因此,雖然歐盟仍極力呼籲嚴加規範,但在美、俄、中等軍事大國爭相競逐下,部分或全自主武器大量運用於戰爭的科幻場景,即將更趨於現實。

美國動作積極,舉例來說,去年八月中,在美國國防高等計畫署(DARPA)主辦的AlphaDogfight空中纏鬥對抗賽中,在模擬器環境下,由Heron Systems開發的AI所駕駛的F16戰機,以五比零的絕對優勢擊敗人類飛行員,顯示AI在空戰決策部分取得的最新進展;今年二月底,美國波音公司與澳洲皇家空軍合作,首度完成「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無人戰機的試飛,成為進一步與載人戰機進行編隊及戰術發展的基石。

中國亦不遑多讓,媒體報導,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旗下的電子科學研究院,去年十月首次演練其「蜂群」系統的對地打擊能力,該系統據稱能控制兩百架固定翼無人機;而解放軍近年也對舊式戰車及裝甲運兵車實施改造,安裝遠程遙控裝置或全自動控制設備,多方嘗試、論證以AI取代人工遙控,進行無人集團式作戰。

面對AI武器化的趨勢,以及國軍主要對手利用AI「跨代」升級軍力的強烈企圖心,台灣或應思考如何更有效調用民間資源與智慧;以在AlphaDogfight對抗賽中獲勝的Heron Systems為例,該公司便是一家位於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的小型企業,然而在特定領域中,卻能顯示出凌駕知名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等之技術實力。

因此,在「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與相關辦法的規範下,有關單位或可參考美軍既有做法,採取積極育成策略,透過明確作戰需求、切割問題為子課題、提供場域、裝備與開發環境、徵求軍民兩用解決方案等,逐步發展局部科技樹,再整合這些關鍵成果,或藉此與國際合作,以強化我國因應AI武器化趨勢的能力。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