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補習班兄妹驚人行程!每天只睡6小時恐有「這些」影響 學習怎安排才對?

王介立醫師指出,睡眠不足會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記憶力、情緒調節、行為和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5個健康問題。

美語補習班在臉書上PO文表示,自家補習班的學生不只是書呆子,除了學業表現傑出外,其他領域也有很優秀的表現,並秀出一對兄妹的行程表引起許多網友熱議。從行程表上可看到,這對兄妹早上5:50就開始學習,中間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晚餐甚至是在車上完成,到晚上11:30才結束學習日程。

如果家長要安排孩子作息或課表的話,安排適當的休息、娛樂時間其實對學習會更有幫助。(https://www.freepik.com/)

若考慮到入睡、起床準備,兄妹兩人的睡眠時間可能不到6小時,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貼文底下留言指出,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5個健康問題。而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睡眠中心主任毛衛中也提到,睡眠不足會影響專注力、操作記憶,以此來看這樣的作息時間表反而會影響學習,事實上也有點違反人性。

睡眠不足可能有5問題 2影響會使學習效果打折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6-13歲的兒童每晚需要9-11小時的睡眠,而14-17歲的青少年則需要8-10小時。美語補習班在文中提到,這對兄妹分別是六年級、四年級,王介立醫師表示,若由其公布的日程來看,兄妹可能得到的睡眠時間並不足以滿足健康所需的最低標準。

圖/美語補習班小兄妹每日行程(截自美語補習班臉書)

王介立醫師指出,睡眠不足會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記憶力、情緒調節、行為和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以下問題:

♦ 學習和記憶困難

♦ 情緒和行為問題

♦ 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更容易生病

♦ 增加肥胖的風險

對未來心血管問題的風險增加

另外,毛衛中主任也表示,睡眠減少會有2影響,第一,專注力會明顯降低,第二,操作記憶(又稱為工作記憶)能幫助我們去容納要學事物的東西,它同樣也會受到影響,而且睡眠本身就是在恢復所有的認知功能,所以如果睡眠時間太少,專注力、學習能力都會變差,對學習效果是大打折扣的。

孩子學習日程如何安排? 醫師建議「這樣做」

尤其小朋友與成人不同,專注力比起大人來說能維持的時間更短,不像大人可以一次工作很長的時間,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恢復,因此毛衛中主任建議,如果家長要安排孩子作息或課表的話,安排適當的休息、娛樂時間其實對學習會更有幫助。

毛衛中主任舉例,像早上或有睡午覺的下午前1、2個小時,學習的時間可以安排稍微長一點,比如40分鐘學習、念書後休息15-20分鐘,等到第3、4個小時專注力維持的時間會縮短,這時學習時間可以縮短到30分鐘,中間休息則維持20分鐘,並建議在第3、4階段學習後安排1-2小時的娛樂或休息時間。

而且午睡其實也很重要,毛衛中主任表示,研究發現適當午睡對學習是有幫助的,尤其對下午專注力的恢復也有幫助,所以特別是小學生,建議中午應稍微休息至少一個半小時,這對他們的學習也會有幫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吳儀文報導 補習班兄妹驚人行程!每天只睡6小時恐有「這些」影響 學習怎安排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