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積極邁向雙語國家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衝擊世人生活,為世界帶來極大改變。我國因應得宜,人們維持了大致如常的生活,但巨變帶來挑戰,不但須積極面對,也要把握機會,全面提升國力。最近科技產業強化與先進國家鏈結,傳統產業也亟思升級之道,凸顯了國人無畏挑戰的開創精神。同樣地,產官學上週二在本報主辦的「邁向雙語國家論壇」所做籌劃建言,也反映我國正從文化及經濟追求開創新局的願景。

台灣具海洋國家屬性,對外開放及開創是蓬勃發展之道;而打造我國為中、英文雙語通行的國家,是開放型經濟社會所必需。過去一百多年,英語一直是全球商界的通用語;近年進入網際網路時代,英語繼續是首要通關用語,重要性有加無已。對個人來說,從擴大視野、就業升遷、吸收新知、國際溝通,英語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資產。哈佛大學曾有研究,英語能力與個人收入密切正相關,也帶來較好的生活品質。

對國家而言,荷蘭、新加坡、愛爾蘭、以色列、杜拜等中小型經濟體,高度的英語普及率成為吸引外資亮點,在國際通商及經濟表現出色。兩年多前,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台灣有五大因素難以取代香港成金融中心,語言是其一。現實上,台灣不是全英語環境,要吸引國際級銀行把總部移到台灣,有不足之處;金融中心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須以全英語進行。正因如此,近年在中國全面壓制香港而導致資金外流的變局中,大都流向新加坡、東京或倫敦,而不是台北。

推動台灣為雙語國家,因此不僅出自經濟社會前瞻需要,見諸工業總會等企業建言,具體推動於台南市政府,也有大學已實施雙語授課。有鑒於此,行政院兩年多前在賴清德院長任內,提出「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設定兩大目標:提升國家競爭力、厚植國人英語力,以期增進優質工作機會、提升經濟發展。「藍圖」以二○一九年為雙語元年,旨在促進現今國小一年級學子,接受十二年國民教育後,具備國際競爭的英語力。

我國各級學校實施英語教育多年,不能說沒有成效,但明顯的不足,是英語教育在「考試第一」的大環境,由考試領導教學,主導了學子的學習:學習英語為求好成績,在筆試為主的考試實務中,背單字和文法是取得好成績的不二法門,聽力、口說、寫作普遍未受重視。其結果,國人大學生一般英語閱讀能力尚可,聽力參差,口說和寫作有待加強。換言之,在筆試掛帥的環境,語言學習的強記背誦部分尚可,需活學活用與人互動的部分明顯偏弱。

打造雙語國家,學校英語教學是張本,也涉及學校以外社會普遍而廣大部門;從而,改善以往英語教學問題之外,也須從社會需求角度做實務應用的增進。質言之,理想的目標是讓有志使用英語的國人,最終能以英語做為閱讀、吸收新知工具,透過口語、書寫與外國人溝通,並應用於工作等生活層面。

政府既然有心推動雙語國家,自當從政府部門做起;只要政府不喊口號,不作官樣文章,務實積極推進,假以時日,必可看到績效。就此而言,「藍圖」確有突破現狀的新意。它統合各部會,從官網、文書、法規、公共服務第一線、資訊公開等的雙語化切入;尤其涉外部分,且營造友善雙語觀光環境,增設廣電頻道、節目、字幕,並培育公務員英語溝通能力。在學校教育,它也從幼兒園到大學,分不同階段及需求,以興趣、生活化、實用角度,強化年輕人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

誠然,打造雙語國家,茲事體大,社會必有異議。其中,有些政治指控,如尊崇英美霸權、去中國化、軟性台獨云云,可不予理會;畢竟,這些人連「美艦航經台海」、「中國不買台灣鳳梨」也要無理指責政府。有些質疑,如主張先從增加英語教學課程及時數著手、擔心孩子既學母語再加英語導致多語混雜、官方文書雙語版本浪費資源,須多做溝通說服。另外,提升英語師資的質與量是當務之急,有待務實推展。

值得強調,成就雙語國家,政府周詳規劃、有效執行、帶頭實施是基本工作,工商企業從實用中推進也很重要;協助員工進修提升英語能力,列為升遷加薪的加分項目,都是要項。同樣地,改變獨尊「國語」及「單語化」的現狀,開眼界、增實力、接軌國際、壯大海洋國家,學校、企業及家庭都可有助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