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線上》看罷韓的三個角度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總統下週連任就職後,接著登場的就是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大戲,高雄市民作決定,台灣人民很關注,中國政府也在看。「罷韓」不單純是一個地方首長的罷免,夾雜著政黨認同、國族認同和階級差異、族群對立等複雜的因素和成分,和台灣關係最密切的三個政黨也都有關連。

韓國瑜之所以被發起罷免,主因是高雄人對韓國瑜背信忘義選總統實在「太賭爛了」,憋這麼久的一口鳥氣不吐出來,內傷加瘀血,發起者誠然和陳菊的舊高雄市府難免有些糾葛,但民進黨參與這局的成分並不高。蔡英文連任總統後,中央政權繼續掌握在民進黨手裡,「區區」高雄市的分量不是那麼重,韓國瑜早已看不到小英的車尾燈,綠營許多人認為窮寇莫追,也不看好韓國瑜的執政,留著韓國瑜對民進黨未必不利,不熱中於罷韓。持這種論調者大抵不是高雄人,不能代表高雄人的憤怒。

高雄人這一、二年來因為韓國瑜的南漂,洗了好幾場三溫暖,時冷時熱,尤其韓國瑜選總統,高雄人被迫跳入倒了大量熱水的浴池,都「燙傷了」,只有罷韓才能消氣。不用民進黨介入,高雄市綠營的民代必定衝,最後關頭會用力鼓吹。

中國共產黨對罷韓是關注的,韓國瑜說過「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現在的九二共識可不是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習近平的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在國民黨內政治人物厭惡九二共識的此際,韓國瑜的定海神針說是中共賞識的,而且中共對於韓國瑜選高雄市長和台灣總統都是理解的樂見的。

韓國瑜繼續擔任高雄市長,中共可以徐圖將來,等著韓國瑜長大;一旦罷韓通過,韓國瑜除了搶下國民黨主席之外,對中共已無利用價值。

國民黨對於罷韓是尷尬的,黨主席江啟臣的政治分量和資歷,在黨內充其量只是「店長」而非「老闆」,國民黨的黨產又被行政院黨產會鎖住,沒錢難辦事,江啟臣的黨主席可真難為。黨內被視為足以問鼎下屆總統者,捲土重來者是朱立倫,後起之秀是侯友宜。朱立倫是大大的不沾鍋,侯友宜則以藩鎮之姿戒慎恐懼的和蔡政府交手,朱侯二位實力派領袖並不理會韓國瑜,「罷韓」與他們沒有直接牽連,這也是激情的韓粉不滿的所在。

韓國瑜若被罷免,想要再起的一條路是搶下明年改選的國民黨主席,若是罷免的票數「很漂亮」,他可能從此倒店。若罷免韓國瑜不過,韓國瑜將會變成國民黨內的「無敵鐵金剛」,明年拿下國民黨主席,猶如桌上拿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