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再「花錢就是老大」 高檔旅遊也要高素質

◎ 何玲玲

近期某位網紅作家大米女士,參加高團費的遊歐旅行團,因對旅行社的安排住宿設備,感到諸多不滿與委屈,發文抱怨控訴,期望引起社會的支持和聲援。

筆者本身也是國際領隊,之前曾拜讀大米女士所寫的書,當時對她的犀利文筆頗為欣賞,尤其是她在個人職場上的努力和爭取,值得一看。

但參加高檔的旅遊團,住歐洲古蹟豪華飯店,把自己搞的清潔服務員一樣,跪在浴室擦水,這我就搞不懂了?為了一點水,把自己弄的跟女僕一樣,如果是拍旅遊花絮,體驗,衝網路聲量,我倒覺得很可愛,但看新聞說,她不是搞笑,而是抱怨控訴飯店設備種種缺失,沒有達到她的期望,委屈的扮演清潔女僕,只差沒變裝。

再此建議大米女士,就算變成暢銷書作家,也需繼續學習閱讀,特別是其他作家的好書。再此,推薦一本好書,國際禮儀專家陳弘美女士所寫,書中對於進出歐洲或世界各地,高級飯店、餐廳、景點,一位有水準的國際旅客的應有行為規範。

有錢參加高質量的旅遊團,是一種人生的享受,但不代表你花費的團費,就可擁有全世界,或有錢就是老大的心態,要求對方要依照你個人想法而運作,這也顯示出,旅客自己的本身知識和水平的低落。

禮儀專家陳弘美也說,「客訴」是基於提高服務品質的健康心態,但仍需冷靜思考,整理情緒,不需要「大聲嚷嚷」只要說明原委就可。

這其中最重要的態度,是彼此「尊重」不同,而不是花錢就是老大的鄉巴佬心態。

再次,我強烈建議大米女士,好好的看看,國際禮儀專家陳弘美女士所寫的關於禮儀的書籍,下次參加高檔旅遊團的時候,至少不會演出一場小丑般的鬧劇。

(作者為國際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