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文化週報》台語憨慢的少年囝仔 要讓台語片回魂 ◎藍祖蔚

《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驚喜客串《4X相識》短片。(公視提供)

文◎藍祖蔚 劇照◎公視提供

《隨片登台》(公視提供)

老傢伙舊東西,棄置倉庫角落,不搭理不聞問,遲早酸臭腐化,懂得新瓶裝老酒,不但能讓老酒越陳越香,甚至還能逼出既犀利又趣味的餘勁。國家電影中心、金馬電影學院與公共電視攜手合作,請出4位新導演拍出的《4X相識》短片集,試圖活化老酒,雖然有人連半句台語也不會,然而每天浸泡在經典台語片之中所提煉出的新酒,酒勁依然濃烈。

《前世情人的情人》(公視提供)

半世紀前,台語電影風光一時,明星登台時,台下的千頭攢動誠屬影院盛事,不管是明星噓寒問暖的場面話,或者幾聲輕唱,都讓觀眾如癡如醉。然而台語片沒落了,台語的斷層危機更直接顯現在《4X相識》的4部短片之中:資深影星開口就來勁,年輕演員則是荒腔走板競比怪,聲聲刺耳聲聲怪。然而4位導演都不想迴避母語失落的焦點:怪就怪,亂就亂,對比越鮮明,越能彰顯台語的生存危機。

《燒肉粽2019》(公視提供)

《隨片登台》 一句動物台語整死演員

《阿嬤的秘密》(公視提供)

4段短片中的《隨片登台》最富語言趣味,導演林亞佑讓男主角黃鐙輝化身為要重拍台語片的新導演,嚴格規定出任女主角的妻子管罄從早到晚只能講台語,以便入戲,偏偏與她搭檔的另一位配角張景嵐就是講不準台語,一句「動物」究竟是該唸做「tōng-but」還是「tōng-ut」,就可以來回折騰五六次,最後還是能混就混,不了了之;至於國語的「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最後轉變成台語的「咱一定ē-sái」,不但是神翻譯,更成為家庭成員共度危難的打氣之詞。

最尷尬的是電影中飾演反派角色的女主角,因為演得活靈活現,導致台下觀眾競相丟鞋砸瓶,但是眾聲喧譁中才發現這些臨時演員都只會講國語,不會講台語,時空錯位,氣氛全變,這次第怎一樣亂字了得,怎麼辦?全片無一句重話數落台語失落之痛,偏偏每一場景都能打中要害,這種內斂勁力,更能發聾振聵。

《阿嬤的秘密》嬤孫對話台語有夠拙

相似的語言酸度也出現在林世菁執導的《阿嬤的秘密》中,表面上是孫子要交作業,於是拿起攝影機要拍攝阿嬤的紀錄片,不時參照的卻是林摶秋執導的《丈夫的秘密》,由昔日寶島玉女張美瑤飾演遇人不淑的女性悲情故事,當代的阿嬤慕容華口條輪轉,反而是孫子以生澀的台語頻頻追問阿嬤做酒家女的往事,又逼問著既然好逸惡勞的阿公這麼不稱頭,阿嬤為何不離婚?而40年不曾見面的非婚生兒子再相見卻已無言可對娘親說,將近一甲子前,台灣觀眾看著這麼悲苦的女性際遇,誰不落淚?如今一甲子後,悲情依舊在,既拗口又彆扭的台語,則更添人唏噓了。

《燒肉粽2019》失智老爸映照失憶台語片

至於女星蔡淑臻在《燒肉粽2019》中,同樣有大量的台語旁白,要對著算命仙訴說無緣的父女關係,還要分享總會看見在大雨中行走的男人背影,導演陳定寧透過算命時的回憶,帶出主題曲轟動全台的經典之作《燒肉粽》,黑白老片的意象剛巧就如斑駁泛白的往事,與老父雨中重逢時,父親卻是一位只顧提著肉粽要迎接女兒回家,卻已不認得女兒長相的失智老人。此情此景,對照台灣人對老台語片的失憶,何止是似曾相識,根本就是血淋淋的現象解剖了。

《前世情人的情人》 台語片跟上同婚新潮

台語片要重生,老電影的舊時空確實需要重置更新,更接地氣,才能得著共鳴。新導演梁秀紅的《前世情人的情人》直接挑戰了兒女私情的世代滄桑:以前只談異性戀,如今何妨女女戀!辛奇導演在1967年完成的《三八新娘憨子婿》呈現的是年輕男女面對媒妁之言時逼人發狂的壓力,時髦兒女只能上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抗命戲碼,差別在於50年之後,父母雖然依舊為子女婚事操心,嚮往自由戀愛的女子,卻已能邁開大步,大剌剌直接演出同婚戲碼。祈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衷心祝福,能夠與時俱進,就更讓人會心一笑了。

●《4X相識》光點華山影展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中六電影館)

時間:12月7日(六)13:10(今天)

映後大師講堂: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與《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主講

●「『誤讀』台語片,混世再起:明星、類型、與產業創意」

12月8日(日)12:20

《4X相識》前導預告:

https://www.facebook.com/PTSOriginals/videos/88656920841078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