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治安不是政治議題

◎ 池文光

網路直播主連千毅引發連串街頭亂鬥,地方治安惡化,情勢演變從空戰到巷戰,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南下關心案情,市長韓國瑜不滿砲轟中央插手高雄治安。

這齣治安不安大戲,在眾警察眼裡,驚奇戲碼不斷,接連好幾天上演。連千毅在道上不是什麼份量大咖,就是善於營造聲勢,合法掩護非法,鑽營網路利益而已,對照警方其後霹靂查緝手段,強勢佐以第三方警政等行政措施,斷絕經濟來源,概屬亡羊補牢,時機是晚。

黑社會要生存,早年從開酒店搞賭場,到今日網路詐騙及直銷等手法,大皆行事低調,不會到處嚷嚷叫囂,從來不見有幫派人物,公開場合敲鑼打鼓吹噓宣傳,誇張行徑,違觸黑幫地下秩序底線,埋下與人結怨惡因,形成今日結果。

典型的幫派械鬥故事,爭地盤搶利益賭意氣,雙方黑衣人叫陣攻擊,透過媒體鏡頭精彩呈現,相互槍戰砸車撞門,盤據街頭鬧事,警察在場未立馬採取強勢作為,執法公權力真實睡著了,任由黑幫胡作非為,目無法紀,高雄市警方自失立場與形象,是有可議。

警察制度確立,因應犯罪無國界設計,採一條鞭掌控,刑事局長坐鎮高雄指揮,結合全台警察專業資源與情資等,針對黑幫犯罪態樣及非單一縣市轄區流竄等特性,由中央統合打擊罪犯,是屬正確,市長韓國瑜聲稱執政對手卡韓,純屬推諉卸責,轉移視聽,與事實不符。

政府存在功能,就是施政營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治安不分顏色,誰違法就捉誰,執法應作為,不見作為,即是失職。治安好不好,在地民眾感受最直接清楚,高雄街頭槍擊鬧劇,市長韓國瑜爭執治安數據良窳,淪於口水,係屬巧辯。

警察公權力沉睡了三天,終於甦醒過來,連千毅等案犯被逮捕收押,黑道爭鬥戲落幕了,單純地區治安問題,染上政黨色彩,變成政治攻訐口實,做法掩蓋事實真相,也漠視了警察專業體制,行為實不足取。

(作者為警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