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評侯友宜「發成績單要看日子」之反教育

◎ 蕭福松

現在孩子生得少,但未必個個都是父母的寶,還得看父母的觀念認知及情緒狀態。有的孩子被寵溺過度,成了爸寶媽寶,變成社會累贅,也壞了自己一生;有的則是虎爸虎媽嚴管嚴教,凡事都得照父母的要求來,成績表現不好,就等著被K、被羞辱。過猶不及,老實說,都不是適當的管教方式。

要讓孩子「適性發展」,既不能縱容放任,也不宜強加框架束縛,給予孩子關愛、鼓勵、信心,養成自動自發、自律自愛習慣,才是根本教養之道。

很少有家長不關心、不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但成績只是反映該階段的學習成果,並不代表考得好就是聰明,考不好就是笨蛋。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興趣,保持學習的熱忱,應才是教育的重點。

拿成績來評斷孩子的優劣、用功與否,只顯得父母教養常識不足;在連假前要求學校不要發成績單,以免破壞家庭和樂氣氛,甚至引發家暴,尤顯得矯枉過正,關心過頭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新北市校長會議上,拜託國小校長在連假的前一天,不要發成績單,因為他認為成績單是促成家暴的因素之一。侯市長關心小孩受虐現象,無可厚非,但要學校「擇吉日」再發成績單,就真的為難校長了。

校長都歷練過老師、主任職務,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教育理論、兒童心理學,都有相當的認知。侯市長基於「防治家暴」出發點,要校長去做「反教育」的事情,實是外行人講內行話,錯用了市長的高度,也管得太細微末節了。

如果照侯市長的說法,那是否以後小孩子在學校犯錯也不必告知家長,以免小孩子回家被父母責罰,破壞家庭和樂氣氛,甚至被家暴?

孩子被家暴,問題不在成績單,而在家長的情緒管理。侯市長應關心的,是要如何教育家長管控好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要求學校連假前不要發成績單,搞錯重點,只會讓學校老師無所適從,學生的學習能力更低落而已。

(作者現任台東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