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金牌教練放心 沒有28天住院限制

◎ 李伯璋

景美女中金牌總教練郭昇因遭酒駕撞成癱瘓,很多人在臉書貼文為他集氣、加油,並指稱健保對於住院滿二十八天會「加強核刪」,致使醫院擔心拿不到錢而要求病人轉院。健保署在此特別澄清,健保並沒有「二十八天轉院條款」。

郭教練帶領景美女中拔河隊,多次奪得世界冠軍,被譽為「台灣之光」,卻在今年七月騎單車遭酒駕撞成四肢癱瘓,昏迷指數八,幸好病情已趨穩定,並開始復健治療。

根據健保大數據分析,一○六年急性病床住院大於三十日案件有四○八八八件,其中醫學中心有二○九○八件,區域醫院有一六四三八件,地區醫院有三五四二件,數字顯示並沒有「二十八天轉院條款」,而且有半數集中在醫學中心。至於原本屬「住院治療經診斷並通知出院,卻繼續住院」、或「經適當治療後已無住院必要」等,依專業醫療判斷無須住院的情況,本應不予給付,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針對像郭教練於病情穩定須繼續接受復健治療者,訂有急性後期照護計劃(PAC),讓具有積極復健潛能之個案,在治療黃金期提供高強度且密集之復健。目前健保已把腦中風、燒燙傷、脆弱性骨折、創傷性神經損傷、衰弱高齡、心臟衰竭等病人納入急性後期照護計劃的對象,累計至一○六年收案人數超過一一○○○人,百分之八十八的病人功能有明顯進步,順利回家。

對於郭教練被酒駕撞癱住院治療,健保署同仁已與桃園長庚醫院妥適安排其後續照護與復健需求,盼望郭教練秉持永不放棄、積極復健的精神,早日重回運動場為國爭光。

(作者為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