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同理心看「軍人退休年金」

◎ 王春桂

不管過程如何曲折,退休年金改革總算告一段落,新政府的耐心與堅持值得鼓勵

人人都知道退休金非改不可,因為坐吃山空的威脅已臨到台灣。法規隨著環境改是必要的,我願意自己省吃儉用,好讓年輕在職者有更多調薪空間及增加國家建設,提升整體經濟活力。期待年金改革就像當年全民健保取代公保,全民受益。

最後一關的軍人年改,看似妥協,對公教不公,但我想過:絕大多數軍人二十四小時勤務,妻子孩子在家,天天眼巴巴望夫望父歸,家務內外一手包、管家育兒的類單親生活不好過。等君回來,年輕力壯的丈夫,求歡不斷,我的軍眷好友年紀輕輕得婦人病,不能說與不正常的刺激無關。對生理需求旺盛的年輕軍人,偶爾失控,逢場作戲,也只能抱著一丈之外不是夫,一笑置之。而壓抑日子多,不能每天享天倫的軍人,容易暴力對待家人而不自覺。這些都非金錢所能彌補。退休金樓地板多個幾千塊,多個三十%的所得替代率,真的並不為過。

(作者為淡水商工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年金改革大功告成之後

◎ 張惠博

軍人年金改革二十日深夜於立法院完成三讀,將於七月一日與公教年改同步上路。總統府二十一日特別就全面完成軍公教年改目標召開記者會,蔡總統表示,她要向全國軍公教人員同時表達歉意與謝意,因為口袋中的錢減少,退休生活受到影響,總是會不滿;但也因為多數軍公教成員的支持,才能讓年金永續經營,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

總統接著說,這是見證台灣歷史重要一刻,因為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台灣,從現在這一刻展開。回顧過去二年,年改所引發的遊行、抗議、封路、塞車,希望很快能夠成為過去,此時此刻的她,心中只有感謝。她說,「在改革的過程中,雖然有情緒、也有不滿,但絕大多數的軍公教朋友都能體恤國家的困難,再一次證明,軍公教始終是支持國家、支撐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我要再一次,以總統的身分,向所有的軍公教同仁,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平心而論,攸關這麼多人的權益,能在二年內完成年金改革,確實是一項艱巨無比的工程與任務。二年來,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反對的聲音震天價響,甚至遠大於支持的聲音。然而,理性的支持,來自於國家整體的財務考量與數據分析,卒能經過法定程序,完成年金改革。

然而,不能不指出的是,對於單薪與提早退休的軍公教人員,若因年金改革,嚴重影響其生計時,建請盡可能提供協助,例如:公部門常須聘用臨時人員,倘符雙方的需求與意願,則可優先聘用。這除了有助於個別家庭的經濟負擔之外,也可減輕對於未來生活的焦慮。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