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台灣愈遭到擠壓愈需要內部對話

▲習近平的六個「任何」,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幾乎把大部分台灣內部的政治差異扁平化了,這是分化攻略進階到以台灣總體為敵的訊號。(路透)

國民黨某台北市議員和國民黨某文傳會副主委,指控總統府網頁的國旗圖變形,不符國旗法比例,向監察院告發蔡英文總統等。總統府則回應,此舉浪費社會資源。只管國旗的比例,不管國旗能不能在自己的國家飄揚,能不能在國際場合堂堂升起,甚而也不管從國民黨黨旗延伸而來的國旗能否代表人民意志,這恐怕是國民黨某些人特有的思考類型吧。看來,「國民黨反動派」,不僅是九十年前才有,現在台灣也有另類的「國民黨反動派」。只不過,當今的「國民黨反動派」,卻是中國共產黨之友。

不久前,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最新用語,限定只能提「九二共識」,不能提「一中各表」,不能提「中華民國」,也不能使用「中華民國」紀年及國旗、國徽、國歌。如此「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主張「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的國民黨人,卻未見向北京大力陳抗,這是甚麼邏輯使然?國之不存,旗將焉附;「中華民國」被消滅也無所謂,一味斤斤計較國旗的比例;在台灣「捍衛中華民國」,面對中國「擱置中華民國」,到底是把「中華民國」與「台灣」看作甚麼關係?

這一類的心態,從北京來看或許更清晰。一中各表,馬規吳隨,中國官媒之批評,「一中各表實質就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反映出一年多來北京在國際上加強操作一中原則,使盡蠻力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而洪秀柱失勢後,國民黨是否會出現另一波本土化,已成為北京對吳敦義聽其言觀其行的指標。習近平恫嚇措辭裡的「任何政黨」、「任何形式」,仔細推敲總令人隱約覺得也包括國民黨與國獨在內。而只要還想重返執政之路,國民黨應貼近主流民意還是北京立場,不是一個困難的選擇題。

於是,中國官媒似乎在警告,吳敦義較少正面表述一個中國原則及兩岸同屬一中,較多重申和強調「你表你的、我表我的」,與蔡英文的兩岸論述趨同或趨近。吳敦義的「一中各表」,「一中」會走多遠,「各表」會走多遠,尚待觀察。至少吳敦義回復北京的,一九九二年國共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已令北京遲疑。這是國民黨的兩難困境,顧得台灣主流民意,就顧不得北京意志,反之亦然。二○一六是個啟示錄,假使繼續走「聯共制台」路線,就要有長期在野且小黨化的心理準備。

吳敦義的兩難困境,似乎也是小英「維持現狀」的兩難困境。「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究其實與一中原則、內戰結構糾纏不清。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檢驗,北京現在連國民黨的「一中各表」都不耐煩了,更不相信被定調為台獨者的「維持現狀」有可能維持「馬終統」的現狀。與此同時,儘管北京積極改變現狀,百般在國際上將台灣內政化,小英對國際的「維持現狀」承諾依舊動彈不得,以免遭指「麻煩製造者」,重蹈阿扁覆轍。為此,在中國對台灣加緊國際包抄、入島統戰之際,小英彷彿無法掙脫自縛手腳的繩索,也因此無法免於主流民意的輿論壓力。

習近平的六個「任何」,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幾乎把大部分台灣內部的政治差異扁平化了,這是分化攻略進階到以台灣總體為敵的訊號。當前兩岸的僵局更僵,正在催促台灣內部的和解,改革尤應儘速脫離內耗漩渦。兩岸對比拉大,國共共識、民共共識,已非習近平的想像,「一中併台」才是硬道理。如此新常態,追求國、民共識,乃至更大的台灣共識,才能團結力抗外在挑戰,也才有後續的民主競爭可言。就此而言,完全執政的小英,完全在野的吳敦義,宜將謀求台灣共識,作為朝野對話的主題,進而擴大為社會對話,集結頭家意志,重整國家的行動。台灣愈遭到擠壓,愈需要內部對話,這也是從政者以政治家自我重新定義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