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不被前瞻扼殺的台灣

◎ 詹長權

林全內閣近日推出一個名叫「前瞻」的計畫,試圖用八千九百億元的特別預算來打開執政困局。這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計畫,必須適度修改,才能克服專業批評和政治杯葛,達成開創新局的目的。前瞻計畫根本的致命錯誤,是用十九世紀的思維在規劃二十一世紀的國家發展前程,軌道、城鄉、水環建設的水泥土建、燒煤煉鋼,將為台灣帶來排碳增加、溫室效應和環境污染惡化的後遺症,同時違反對抗全球暖化和追求永續發展的全球發展目標。

經濟部估計蔡總統這一任屆滿時燃煤要佔五十%,也就是說從今天起因為燃燒煤,台灣排碳、排空污將有增無減,水旱災將增多加劇,以現況所規劃的前瞻計畫水環建設,必然因應不了氣候變遷帶來更大的風雨和更強的乾旱。工業革命始祖國之一的英國已決定廢煤,最近還有過一天的無煤發電日。沒有廢煤就不是前瞻,就不是百年建設。

軌道是十九世紀想像的人類交通,二十世紀至今只有歐洲、日本和中國享用其建設紅利。軌道建設帶動城鄉發展是人口成長社會的方式之一,不適用人口減少中的台灣。台灣要蛙跳式發展,不要回歸到過去反發展。二十一世紀全球走無人駕駛的物聯網交通,新交通、新經濟、新產業。無軌道化的交通建設搭配「零排放汽機車」的反空污抗暖化政策,才是我們需要的前瞻交通。前瞻經費應該用在把台灣現有一千三百四十萬輛自產自用、高污染高排碳的機車和數百萬輛進口的汽柴油車全部換成電動或其他無碳排車輛上面!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是六輕污染的重災區,也是全國近八千村里中最偏遠、最弱勢的村莊之一,特別是南風把致癌空氣毒物從六輕帶到村子裡的時候,男女老少無一倖免無處可逃,你說慘不慘?可是多年來廠商污染依舊。政府用前瞻計畫千分之一的經費,協助台西村民實現他們自己想出來的一個綠能健康村計畫,讓他們用風、光綠能來建立屬於他們的健康社區,柔性要求六輕減少污染、填補政府管制污染無能的真空、實現前瞻的綠能和城鄉建設目標。如果政府連這麼合情合理的訴求都做不到,真不知道國家要的前瞻是甚麼?

(作者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