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郭廷亮未說完的故事

◎ 郭家瑜

今年五月十七日,我將再度登上先父郭廷亮被軟禁養鹿的綠島,除了懷念父親為人,也很希望說出父親不為人知的故事。

一九五五年「兵諫案」牽連數百人,影響台灣戰後內外政局深遠。父親一肩承擔案情,直到他過世,從未公開說出真正的「真相」。

父親的志節和高超人格,一直是我們兄妹倆人生的明燈,我還記得四歲時,全家陷入牢獄,被關在保安司令部後,因母親生產,又跟父親關在保密局南所(延平南路一一三號),才幾個月就留下了年幼的恐怖印象,難以忘懷。父親在不准用紙、用筆和閱讀書報,暗無天日的牢房中,一般人早就發瘋了,他用生鏽鐵釘在牆上寫著「忍耐等待」,每當受不了時就看這四個字,在此度過了十年。

一九六四年至六七年,父親被關在桃園,聽說那裡是桃園縣長住宅(現為徐厝)。一九六八年至七五年,他被關在桃園臥龍山莊,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已取得特赦令,隨即被送往綠島指揮部監管,最初的五年,不准家人前往探視。經過父親不斷向當局陳情,一九八二年七月一日才終於獲釋回台,能夠「回家」;沒想到,回到社會與許多舊同袍見面,才知道事情發展的真相,冤屈難伸,於是全力協助同袍向各單位陳情。因為這樣,回到台灣才一年,警備總部「又請他去」火燒島「共同」養鹿,實為軟禁。

一九九○年十一月十九日,他最敬愛的孫將軍過世,台灣社會已漸漸開始平反歷史。隔年孫將軍週年忌日前,父親特地申請回到台灣,希望能到台北與同袍見面,準備參加孫將軍的週年紀念儀式;沒想到,十一月十六日上午,他從台北家前往中壢途中,於中壢車站離奇摔傷,送醫八天後離世,往者已矣!許多父親的同輩也帶著冤屈離世。

父親在大時代中,被迫扛下莫須有的「匪諜」罪名,以避免上級長官、下級同袍受害,忍辱致死。做為兒女的我們,不捨母親含辛茹苦,也承受來自父親被孤立的社會責難。這次能夠在五一八博物館日(主題:在博物館敘述難以言說的故事)前夕前往綠島,多知道一點父親在那裡的種種,以懷念父親,令人感慨萬千。衷心祈願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努力於轉型正義立法的同時,徹底調查弄清楚先父郭廷亮案的真相,以昭社會公信,建立公義自由的台灣社會。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