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不正常的兩岸 正常的台灣

洪習會已經提到國共議程,延續了連胡會、吳胡會、朱習會、馬習會國共一家親的肥皂劇系列。不過,會無好會,每經一會,國民黨的支持趨勢便下降。馬習會在馬政權末期衝刺演出,只讓國民黨背離民意更遙遠,朱習會加馬習會導致朱立倫大選僅獲三八一萬餘票,結果國民黨完全在野,黨國體制搖搖欲墜。如今,洪秀柱未獲該黨立院黨團全力支持,千山獨行,後方吃緊。洪習會,利用「同表妹」從內部施壓台灣,搞不好弄巧成拙反而撕裂、毀滅了國民黨!

二○○五年,連戰二度敗選後,走上聯共制台的總路線,連胡會上場。連胡共識出口轉內銷,對陳水扁之所以發生牽制作用,乃是拜國民黨在立法院仍占多數之賜。應該說,陳水扁面臨內外壓力,主要不是連胡會,而是朝小野大的權力對比。當年,連向美國軍購防禦武器,都遭到馬英九指揮立院黨團杯葛到底,可見連胡共識能夠在台灣發生影響力,本質不是國共結盟功力大增,而是總統國會朝小野大有以致之。二○○八年,馬英九壓倒性獲勝,國民黨完全執政,貫徹連胡共識更無阻力,過去八年兩岸暴衝成為日常。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黨算更不如天算。完全執政八年,兩個黨國水乳交融、利益均霑,馬英九的傾中政策火力全開,台灣的政治經濟持續遭中國磁吸,最後連服貿協議、黑箱課綱也差點強渡關山。可是,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忘本逐利,刺激了公民意識的普遍崛起,太陽花學運、高中職生反課綱,台灣的年輕世代宛如火種喚起公民力量,服貿協議、黑箱課綱被民意洪流擋了下來。接著,馬英九儘管實現了馬習會的夢想,但愈益濃厚的反國共結盟社會氣氛,讓國民黨完全在野一次到位,連胡會以來尤其是過去八年的國共結盟氣焰為之一挫。

當然,這是國民黨的一面,另外還有民進黨的一面。隨著連胡會後續的惡性發展,陳水扁以執政高度堅持台灣主權、一邊一國,抗衡國共結盟。於是,民進黨首次執政,兩岸僵局,國內也僵局,幸而經濟表現尚可,本土教育深入人心,免於馬英九總崩潰的結局。這次,民進黨完全執政,只要執政節奏掌握得宜,國內僵局應遠低於上次執政,至於兩岸僵局重點在於危機控管,避免引爆極端事件。值得注意的反而是,「維持現狀」,對中國以善意做為基調,國家主權論述處於灰色地帶。只要北京考官持續出題糾纏不清,讓「維持現狀」自困於灰色地帶,同時蠻橫灌輸一中原則成為國際組織通則,那就牽制成功了。

洪秀柱的影響力,連黨內都不看好。洪習會,北京考官應非為會而會,其真正意圖為何,國安團隊宜有劇本分析,不能不當一回事,也不能很當一回事。毛澤東兵法,「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洪習會,戰略上的作用有限,但戰術上要注意這樣一個動作,如何連結到習近平對台灣的總體戰。這塊拼圖在其施壓台灣整體圖像坐落在甚麼位置,有賴國安推演見招拆招。五二○以來,北京玩弄「不承認九二共識便是製造麻煩」戲法,蔡英文以善意採取守勢力求鬥而不破,但也必須消極守勢與積極攻勢雙管齊下,切忌遭北京考官牽制到任期結束。

洪習會風聲響起,夾雜著中國鷹派論調,而美方重申美國對台海和平有深入且長遠的利益。和平,北京製造麻煩的紅線。我國首次總統直選,中國製造飛彈危機,導致美國軍力投射到台海周邊,大家記憶猶新。而這,也是新政府的空間,兩岸關係有所為有所不為,冷和僵局,重點在控管。兩岸猿聲啼不住,真正要務實以赴的是國內:活絡產經,改善民生,推進改革,實踐正義,凝聚國家意識。兩岸關係不正常,尤其國共關係不正常,已然成為常態。在有效控管不正常的情況下,致力於理順台灣的常態,朝向正常的台灣,完全執政者責無旁貸。「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更大」,那個國家應該是一個正常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