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從圖博淪陷史看台灣未來(三)

曼珠沙華

續上篇

我們回頭來講一下和平協議簽完的噶廈政府。

噶廈政府在得知他們的代表簽了這十七條協議,是非常震驚的。(我想台灣在簽完後,應該也是一堆人會很震驚吧,但台灣震驚就不太應該了,圖博是第一個與中國簽和平協議的國家。他們震驚還說得過去,台灣都那麼多人提醒了。如果連震驚與憤怒都沒感覺,甚至如果還覺得和平協議簽了會很好,那我真的不知怎麼講了,沒關係啦,慢慢體會。)

噶廈政府得知後馬上指責說︰「給從卓木前往的五位代表的密函中明明指示一切問題都要經過請示後根據指示做出決定,但你們竟然擅自簽約,實屬過分。」

共產黨駐藏工作委員會第一書記張經武,同時也是簽十七條協議的共方代表之一,便開始一連串施壓,要求西藏政府向中國政府表示擁護十七條協議。

噶廈政府的代總理樂康瓦則回答說︰

實際上協議的內容和電台廣播的不一樣,阿沛前往北京時,給他的使命是為和平進行協商,並未授權在軍事等方面進行談判,十七條協議完全出乎意外,有關協議的核心要等阿沛回來聽取他的報告並經過討論後再說。

知道昌都被侵占,西藏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宗教國家,歷輩達賴喇嘛都致力於和平與安寧,十四世達賴喇嘛亦竭力爭取和平,當時西藏人雖然憤懣,但達賴喇嘛始終秉持尋求和談而派出了談判代表團。

共產黨駐藏工作委員會第一書記張經武。(維基共享)

西藏做為一個宗教興盛的國家,與其派出軍隊,不如派出一些有智慧而能幹的代表前來,中國是一個擁有大量人口的大國,但做任何事情都有個限度,否則那些睡著的人也會爬起來反抗,如果壓迫西藏民眾,我本人已經是鬍子花白的臨死之人,西藏人民的力量雖小,但他們會向三寶祈禱,以後會有報應的。

圖博的民眾大會全體會議上, 阿沛.阿旺晉美受到各方的責難。而最後脫身的理由則是與國民黨一樣:「啊,不然不簽的話以後會更慘喔。所以只能簽了。」(只差沒講這樣才能國際化…)但阿沛.阿旺晉美等人當時確時遭到關押,也截斷聯絡,共產黨恐嚇他們說已將部隊開入藏區,不簽就開火等等。

總之,阿沛.阿旺晉美說服了民眾大會等人,認同在當下簽署和平協議是最好的結果。(台灣會不會有這麼一天,也覺得簽了和平協議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大家等著看。)

民眾大會於是提出五個問題,建議噶廈如果這些問題得到共產黨政府善意回應,答應考慮才願意發出擁護協議的電報。

這五個問題是:

一、盡力爭取不要讓大量中國軍隊進入西藏,進入西藏的軍隊不得集中在拉薩,應直接前往南部卓木等邊界地區。

二、在執行協議時對無法接受的部分內容應該可以提出異議。

三、軍政委員會的職責是管理軍隊,不使軍隊違犯政策和紀律。

四、西藏的建設和邊防要根據西藏的情勢。

五、在執行協議當中,對違反協議的行為,西藏政府可以插手干涉。

最後,噶廈政府整合民眾大會的意見,向共產黨提出的三個問題︰

一、軍政委員會和軍區司令部的職權。

二、政治、經濟、文化得到一定發展後,西藏全區的統一問題。

三、多麥地區歸屬西藏管轄的問題。

但共產黨並只重申以往的政策立場,並沒正面回答,最有意思的是,有關西藏全部統一問題,張經武表示要由在青海、甘肅、四川、西康藏族人民投票決定,只要他們贊成即可,但目前初獲解放,一切尚未就緒,而且其他藏區解放早,工作進展快,現在還不能談統一。

在協議簽定後的五個月,1951年10月24日,達賴向毛澤東表示擁護協議:「雙方代表在友好基礎上,已於1951年5月23日簽訂了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擁護,並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的領導下,積極協助人民解放軍進藏部隊,鞏固國防,驅逐帝國主義勢力出西藏,保護祖國領土主權的統一」

當圖博正式關入中國共產黨鐵幕後,二天內中國軍隊便迅速開入拉薩,開始吸收黨員,分化群眾與噶廈政府,架空達賴的權力。拉薩也開始有人向共產黨輸誠,甚至把自己的小孩送往共產黨開的學校。張經武甚至在搬空拉薩庫存糧食後,還向達賴強索兩萬噸大麥。當時由於印度出口稻米給拉薩,才免於失控。

張經武在《十七條協議》上的簽名。(維基共享)

當時的藏區形成兩個政府,共產黨在昌都成立「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而拉薩則還維持一個噶廈政府,在噶廈政府之下,共產黨又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西藏工作委員會」。

這個委員會名義上是在達賴之下,但達賴不敢得罪他們,噶廈政府的權力遂不斷被架空,我的印象中工委會還逼達賴開除兩名噶倫,形成令不出羅布林卡、或布達拉宮的情況。這種一國兩府的情況連廣播都有很明顯的分野,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的廣播言必稱「北京時間」,而噶廈政府的廣播則與印度對時,稱「拉薩時間」。

毛澤東的方針說:「得罪人的事放給他們去做。」

行政上有的要維持秩序例如維持交通、徵稅之類的,這種事情不討喜的事,共產黨就逼噶廈政府去做,而好事就往自己解放軍身上攬,逐漸地打擊噶廈政府威信。1956年,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成立,噶廈政府與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一同歸屬於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管轄。

而在康巴、安多地區,由於共產黨實行土改、人民工社、大躍進,已造成人民革命。

共產黨為了防叛,即使是什麼事都沒做,只要是男子就關入監獄。暴政引發革命,對付革命則是增加更多的暴政。1956年2月15日,色達的人大代表阿須‧仁真頓珠起義革命。被共產黨稱之為「康巴武裝叛亂的第一槍」

但在此之前早已大小屠殺不斷,之所以稱之屠殺,是因為雙方的武器是完全不對等的。共產黨有車、有炮、有轟炸機。圖博人曾經反抗的民眾,五十六個人只有兩隻步槍。早在1956年,理塘寺周邊大小47個村落3000人一同抵抗解放軍,解放軍在久攻不下之下,向中央政府請調蘇聯贈送的圖-4轟炸理塘寺與周邊村落。

1958年,有的藏民決定不再指望噶廈政府能救他們脫離支那共產黨了,決定武裝自己,跟共產黨打游擊戰,這批接受美軍空投援助的軍隊就是四水六崗衛教軍。四水六崗衛教軍象徵著圖博民族的人,終於有人不再聽任由貴族們掌握自己的命運,而決定親自站出來搏鬥,被視為圖博人覺醒的一支,據李江琳所稱,人數由剛開始數百人,全盛時期增加到5000-8000人不等。

四水六崗衛教軍成員。(圖:李江琳《當鐵鳥在天空飛翔――1956-1962青藏高原上的秘密戰爭》)

中國共產黨西藏工作委員會便利用這多起的起義事件擬定一個毒計,一口認定這些人是達賴叫唆的,如果達賴想自清,那就派兵去平叛。換言之,要用他們藏人的手殺自己藏人。而且也發布通告,命令民眾不得與「土匪」接觸(也就是逃難來拉薩的康巴民眾,通通視為叛匪),讓拉薩的噶廈政府把長期相信自己的圖博民眾拒於城外。

噶廈政府自然不可能下令去殺自己同胞,所以稱武器不足來推拖。但工委會又不斷施加壓力,所以噶廈政府遂決定折衷,派出一個五人小組,去勸說四水六崗衛教軍的領導人貢保扎西出面投降。結果這勸降的五人小組,前往一了解了康巴的慘狀後,五個人一起加入了反抗軍,一去不回了。

達賴:「怎樣,了解了嗎?你還要我派更多人去嗎?」

1959年2月7日,是藏曆12月29日,準備迎接土豬年的除夕也是藏曆的驅鬼節,照例,各廟都會演出驅鬼的金剛舞,但這年,只剩下達賴與班禪的轄區可以演出了。

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轄區內完全陷入革命狀態,所有寺廟受到共產黨鎮壓摧毀。成為藏族歷史上滅佛最撤底的災難。死亡人數如果我沒記錯,至此已高達43萬人。(共產黨一直想賴到日本人身上的南大屠殺死亡人數是三十萬,共產黨的圖博大屠殺,死亡人數是南京大屠殺的1.5倍)

當天共產黨說他們軍區的文工團巡迴表演回來了,邀請達賴前往軍區看表演。

這個是誰先邀請的,共產黨一直出示各種自打嘴巴的證據,說是達賴自己提出的,以示自己決對沒有策劃平叛的預謀。因為這個看表演就是不久拉薩大屠殺以及迫使達賴出走流亡的導火線,所以在此要說明一下。

達賴本人則說當時由於與中方代表鄧少東、郭錫蘭談話是透過翻譯,所以中方出示的說是由他自己提出的各種版本,包括阿沛.阿旺晉美、普旺晉美所說的,這些人其實都不在場。自己也沒想到這件事會引起後面拉薩大屠殺,所以不是很清楚,並認為誰率先提出要去看表演不是重要的事。

1959年3月,到了共產黨邀請達賴去軍區看表演的日子。

拉薩的社會自年後就流傳著「他們要把嘉瓦仁波切帶去北京了!」這樣的傳聞,這天,群眾包圍了羅布林卡,請求達賴不要去軍區看表演。呼喊「別把我們的勝寶拿去換大洋!」(即指貴族們將出賣達賴,勝寶為圖博民眾對達賴的敬稱之一。)

圖博群眾包圍羅布林卡。(作者提供)

其實達賴先前也去過了北京,為什麼現在就不讓達賴去軍區看表演?這是一個謎團。

李江琳的解釋是,因為1959年3月,在安多等地,就有許多有名望的人士、喇嘛,被共產黨邀請參加學習班、開會、宴會等等名義誘捕。加上共產黨已經跟國民黨一樣誠信破產,講話沒人信了。在這個時空下,西藏軍區政委的譚冠三也說:「這段時間,拉薩飛來了很多蒼蠅,是因為這裡有一塊腐肉,要趕走蒼蠅,就得先把爛肉處理掉。」所謂的蒼蠅,是指從安多與康巴逃來的難民,而腐肉是指達賴喇嘛。所以大家認為他在找機會想處理掉達賴。

而且軍區還要求達賴看表演時不准帶警衛進軍區。(當然,事後共產黨一直辯稱沒有下這樣的命令。那各種打臉共產黨的考證就不多說了,有興趣自己尋找。)

達賴後來為了避免群眾失控,所以答應不去軍區看表演,但群眾長久忍受共產黨也到了臨界點,包圍羅布林卡的群眾不但痛恨共產黨,也對噶廈政府無能保護他們感到憤怒,他們雖然不會針對達賴(當時達賴也不過二十五、六歲,對共產黨有過度天真的想像,鬥不過這群共產黨人士其實情有可原),但他們認為是噶廈政府的貴族們太過無能,才導致達賴的權力被架空。要求圖博恢復獨立。

事後,共產黨便以上層貴族抗拒改革,企圖分裂中國領土違反十七條協議,所以共軍必需平叛,開始炮轟拉薩。共產黨為了達成一千共軍殲滅七千叛軍這樣的宣傳,極盡屠殺能事,凡是被殺害的,通通都可以被紀錄成叛軍。也曾口述,共軍軍人看著反抗軍不敢追擊,等反抗軍跑遠了,才出來拉了一個縮在街邊牆角的孕婦,用手拉頭髪拽出來在街上又踢又打,再往頭上開一槍,喜滋滋地說:「打死了一個叛軍了。」

達賴則在護衛與反抗軍的保護下,進入印度開始流亡至今。

1959年,西藏原有340萬人口,1964年的紀錄則只剩250萬。僅五年就減少了90萬人口。
1991年,達賴喇嘛在美國耶魯大學演講時指控,共產黨在統治圖博的四十年來,殺害、故意餓死、迫害而死的藏人就有120萬。這人數更是南京大屠殺的四倍。

這邊有個獨派的確無可迴避的問題

昌都戰役統派的確可以說,這就是講藏獨,所以引來共產黨發動戰爭。甚至最後的拉薩大屠殺
都是由於人民要求圖博獨立,所以引發的炮戰屠殺。

但是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北京電台就宣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要解放西藏、新疆、海南島、台灣在內的所有中國領土』請問,不獨立,那種比國民黨高十倍,甚至高四十四倍的稅制,你能難道能繳得出來嗎?

現在大家的房屋稅、地價稅、健保費,多個十倍大家會覺得如何?甚至不反抗,為了防叛,你家人就被抓去關,面對這樣的垃圾政權如何能不獨立?

一國兩制是口頭講的,十七條協議就是一國兩制的開端。到後面他們隨時可以找理由說你破壞協議,所以他們有理由出兵平叛。而且拉薩民眾也是被逼到不得不走上街要求共產黨滾出去、圖博要獨立的。

圖博獨立失敗的原因何在?

第一個原因,圖博本身軍事實力太弱是硬傷。而且還被共諜滲透, 阿沛.阿旺晉美的角色,我覺真的是一個萬死難辭其咎的人。他身為昌都噶倫,先讓自己的防守的昌都如同紙糊一般,圖博在驅漢事件後,印度就有送了一批軍火,但卻依然在昌都零星佈防,然後被輕易攻破自家大門。

被擄去談判,又沒有擔當,身為談判代表團輕易居然怕死而簽下十七條協議。之後才在民眾大會辯稱已是最好的選擇。(圖博當時的民眾大會跟台灣的立法院其實不太一樣,他們的民眾大會是用來幫貴族推缷責任的。)在我感覺根本圖博馬英九。

這樣的人到底是不是共產黨收買的奸細,很值得玩味。

第二個原因,政體太過老舊。當世界各國受到西方船堅炮利的影響,也有了讓人才出頭的政治體制,但這個國家卻是前現代的政體,還是維持著貴族統治,甚至也沒受過新的政治理論影響,唯一的曙光龍廈·多吉次傑,如同流星般在圖博政爭歷史上以失敗告終,是這個民族的大不幸。那麼這些貴族老人,在政治手段上,怎麼不會被共產黨所欺騙與恫嚇?

活佛轉世在政體上不是個問題,圖博可以由此發展出自己的內閣政治,轉世活佛地位就如日本天皇萬世一系,只有內閣副署權,但卻能凝聚全國人民的向心力,實際政治權力由人民選出的內閣來掌握。這對一個國家來說會是很健全的發展。但這已成難以成真的歷史。

現在為了避免被共產黨操控活佛轉世問題,達賴現在應當轉世與否,未深入研究不予評論。

第三個原因,獨立時間太晚。獨立時間晚,也是與政體太老舊有關,由於政治被一群掌握權力的貴族死抱著不肯放手,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改變,以致錯失了獨立時機。整個國共一次內戰、二次大戰對日戰爭、第二次內國共內戰…都在觀望,都在浪費時間。當開始著手進行獨立佈局時,已是國共內戰最後一年。當各國忙著戰爭,英國忙著對付希特勒,印度忙著搞獨立,蔣介石忙著搞定毛澤東、汪精衛,那時圖博就有決心開心進行獨立建國行動的話,應該是有很大的本錢跟各國喊價的。

同樣是高原、沒有資源的國家,瑞士不是獨立得好好的嗎?

第四個原因,當然是國際社會的背叛,為何沒有拉住自己僅有的珍貴盟友是一個疑問。但獨立本來就不能太他力本願,而且要了解社會局勢,了解國際遊戲規則。如果圖博本身軍事實力夠,共產黨要硬吃下圖博,等於是把自己處於兩面作戰之下,要打韓戰,又要打圖博。圖博再配合東土耳其斯坦掩殺,與韓國的美軍聯手,中國共產黨說不定會是一個短命政權。

那麼,我們來看台灣的現況。

台灣有沒有共諜涉透?台灣其實有非常精良的武器,比越南、圖博好不知多少倍,有沒有被這些共諜收買的軍事將領搞成破銅爛鐵?台灣有想保衛自己家園的民眾,被有沒有被這些共諜收買的軍事將領叫去掃地,做些不知所謂的文書作業?結果可能當兵一年半,打靶打不到三次,可能連怎麼換子彈都不會?

我們的政體說是民主政體,但人才能不能出頭?還是有錢人才能出頭?是不是既得利益的家系綁住?是不是從政要先看有沒有錢?

在台獨上面,是不是面對中共武力不斷更新,結果自己不思加入聯合國,覺得加入聯合國不重要,議案由別人送就好了,不斷地在浪費時間?不斷地在講維持現狀?是不是要等到支那對台灣的軍力實力懸殊到鎧袖一觸的時候才要來進行獨立?

台灣有沒有企圖想在支那正西方之間賺取不明所以的好處,以為這種妾身不明的地位最有利,認為跟中國保持曖昧關係,可以制衡美日,結果反而使支那有了進軍前來幫你抵抗侵略的藉口?

台灣對於自己最親近的盟友美國與日本,是不是確實拉攏在身邊?還是不小心就喊著要打有安保條約的菲律賓?

圖博的命運是悲慘的,台灣的位置是很得天獨厚,沒有圖博那麼與世隔絕,也沒有圖博那麼難以支援,讓外國只能空投武器。但絕對不是得天獨厚到什麼事可以他力本願,可以不用加入聯合國、可以不用加強自己的軍力,可以懼戰畏戰。要那種可以不用講獨立、不用加入聯合國、可以不用加強自己的軍力。那台灣的地理位置還不夠好,台灣應該跑去夾在紐西蘭跟澳州中間,離支那遠遠地,那真的獨立不獨立都沒人管你。

但是誰叫你家今天住在一個黑道堂口旁邊,而且你還不夠大尾,所以他敢口口聲聲要跟你開戰,然後台灣內部還真的有人嚇到。你如果夠大尾,他就不敢統一你,所以你看他要統一日本沒有?要統一韓國沒有?有講要統一俄羅斯沒有?蘇武都曾經到貝加爾湖放羊了,怎麼不說西伯利亞是中國固有領土?

今天南海各國派軍艦前往固然是響應美國,但美國派軍艦前往南海則是幫馬習會製造舞台。

當馬習會在新加坡,台灣的代表馬英九與中國的代表習近平發表南海和平倡議,馬英九講著南海九段線就是繼承自中華民國的十一段線,等於拉著台灣站在中國那邊跟世界各國對著幹。

那麼,以後台灣被中國統一或屠殺什麼的,各國就沒有幫助台灣的義務,所以馬習會就是一個為了要斷絕台灣外援的演出,與和平協議的意義上已相距不遠,甚至由於是挑在各國派軍艦前往南海時進行,恐怕是一個比簽了和平協議更明確的表示。

圖博是一個統一地圖,我不知哪本書上看過,他談到中國共產黨對圖博的統戰機構,有三十三個局處部會也兼任統戰台灣的任務,所以大家會覺得手法類似、被營造的處境也類似。

當圖博問題內政化後,還甚幾步改變現狀?答:

派軍隊 ─> 成立平行政府,架空現在政府 ─> 找理由毀約

兩岸內政化後派軍隊入台會很快,其中一個劇本就是核災促統,甚至馬英九說不定後天帶了一個協議回來─兩方互相派遣軍隊協助救災,然後故意製造個災難,解放軍就以救災的名義過來了。甚至解放軍還可能不是軍隊名義,而是用個保全公司、救災部隊,讓你更難以抗議。

(689:「唉喲,他們是救災部隊,又不是負責戰鬥的,台灣又有軍隊,不用怕他們進來啦…」會不會有人這麼講?大家自己想看看。如果救災過程再死幾個人,就更有催淚的戲劇化效果。689:「唉喲,他們都為了救台灣人喪命了!喪命了耶!中國人為了救台灣人喪命了耶,你們還急著趕他們走…」)

台灣時間不多,台灣人面臨更嚴重的問題是台灣的民進黨已如噶廈政府,只知抱著自己的權位,顢頇無能!面對馬習會,一堆年輕人甚至出錢買機票去新加坡這個垃圾國家要抗議,這個機票錢加住宿費可能就是他們一個月的薪水。還要冒著被新加坡這個垃圾國家逮捕的風險。結果被大家所期望的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在講:「當選不排除跟習近平見面。」

跟一個要併吞我們的獨裁畜牲有什麼好見的?長久以來盼望著民進黨推動台灣獨立的民眾們有沒有想要見一見?有的話會想維持現狀、浪費時間?

寫完這篇文章,我與張國城教授討論過圖博的問題,在一個環境最惡劣、最與世隔絕的地方,要說有經濟做後盾發展國防,似乎也很難。是不是注定了圖博一定擺脫不了悲慘的命運?

張國城教授的回答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政府架構還是前現代的,但要維持一個國家的生存,本來就是要夙夜匪懈。」

(全文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曼珠沙華:從圖博淪陷史看台灣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