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我們以高雄市捷運局的無知與蠻橫為恥

◎台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金甘蔗影展」2006年起在橋仔頭糖廠創辦,歷經十屆成立「甘蔗共和國」,即便在艱困的現實條件下,憑著對電影創作與文化資產保存的決心和熱情,每年吸引數百青年齊聚到糖廠拍電影,屢次開創橋仔頭糖廠豐富的影像和創造力,如今卻連小小的立足之地都無法保住,這無疑是在地文化深沉的悲哀。

相較於本會以民間力量推動金甘蔗影展,台糖做為國營事業,不產糖就算了,居然還放任糖業文化資產日益破敗,販賣國有資產坐領高薪,是典型的「世代不正義」,更扼殺了世代的轉型契機,未來,我們要像清算不當黨產一樣,同等嚴肅地看待這個課題。

金甘蔗影展全球總部「興糖路15號」,原為台糖公司電理髮部。本木造建物為台糖酒精工廠辦公室,1970年遷移到現址做為電理髮部,該建物部份土地因高雄捷運列為停車場用地而徵收,2002年由本會前理事長蔣耀賢等人推動列為古蹟本體免遭搬除而保留,雖該建物依《文資法》列為古蹟本體,但台糖公司及高雄捷運局均不願擔負維修之責,數度以破敗為由欲以拆除,直至2008高雄捷運通車之際,高雄縣文化局主動設置圍籬予以保護,這也是至今公務機關所針對文化資產所做的唯一件事,到現在也沒更新過。

2009年本會成立之初,一方面為會務推動需要辦公空間,一方面也期待透過有效使用讓建物減緩持續破敗,透過文化局的協助以一年一期認養方式做為「金甘蔗影展全球總部」,向高雄捷運局借用,直至2014年高雄捷運局以放棄徵收方式,要求台糖公司收回土地,致使行之有年的借用方案無以為繼。

高雄捷運局罔顧《文化資產保存法》應盡義務在先,12年後推諉卸責將古蹟視為燙手山芋還給台糖,而台糖則以此藉口要求本會立即遷出才完成建物點收。台糖公司與高雄捷運局在2014年底,第十屆金甘蔗影展舉辦在即之時要求本會遷出,經高雄市文化局居間協議,同意延至2015年2月28日,由本會以支付租金方式完成第十屆金甘蔗影展。

如今第十屆金甘蔗影展「甘蔗共和國」已圓滿落幕,本會第三任理事長蔣耀賢因「金甘蔗影展全球總部」遭迫遷而辭職,由《無米樂》導演莊益增繼任。二人在228當日於金甘蔗影展全球總部進行「一無所有」的交接典禮,為表達對此結果的不滿,也宣示繼續奮戰不懈的決心。

2015年3月6日下午二點,台糖公司及高雄捷運局派員至金甘蔗影展全球總部接收「甘蔗共和國」唯一領土,為信守對高雄市文化局居間協調的用心良苦,以及長期以來對本會的支持,本會決定暫時退出「興糖路15號」,唯寄望高雄市文化局能依《文資法》好好監督台糖進行古蹟保存研究修復工作。

對於只有工程思維沒有文化保存概念及區域發展想像的高雄市捷運局,本會做為公民團體要表達憤怒與不滿,我們不能接受文化素養如此低落的決策方式。高雄捷運局屢以建設之名,發展為由包裝無知及蠻橫,以工程專業自詡掩蓋沒有文明品味的思維,現在是2015年,不是二次大戰落後文明佔領台灣的時代,我們以高雄市政府有這樣的公務單位為恥。

(本文經同意轉貼自第十屆金甘蔗影展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