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德國報仇納粹?

◎ 鄧鴻源

最近,德國審判了一名九十四歲高齡的前納粹黨衛軍成員漢寧,他曾經對十多萬名集中營囚犯的死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作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幫兇,漢寧對至少十七萬名囚犯的死亡,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儘管已經九十四歲高齡,而且行動不便,但漢寧仍然不得不面對一次次的庭審。國際社會一直認為:「反人道的罪行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即使是後來曾經執行上級命令,槍殺逃亡難民的東德警衛,也無法避免受到司法的審判,只因他違背良心。

反觀台灣,長期在國民黨威權體制制約下,充滿許多不公不義的事,如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包括婦聯會與救國團,也都有許多藉特權所累積的財產。至於二二八至美麗島等事件所製造的諸多不人道的慘事與冤獄,國民黨只會鄉愿地要求大家向前看,不要向後看,這種沒有是非的作法,正是國家無法向前進的主因。

試問,鄭捷「只」殺四個人就被認為是罪大惡極,那麼曾經屠殺那麼多人的獨裁者,不僅沒有受審判,還能被隆重供奉有如「神明」,這算甚麼是非?至於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之死,至今也成無頭公案,這算甚麼正義?如果不落實轉型正義,國家能向前走嗎?(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