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申請入學亂象 對考生不公

◎ 溫順德

大學申請各校放榜,考生昨日填完志願,相關作業接近尾聲。近年申請名額擴增,躍居大學入學主流,但在少子化風暴下,不少學校敞開大門,不惟篩選流於盲選,甄試更是荒腔走板,多元入學精神淪喪,亟待相關單位正視。

先就學測篩選來說,不論檢定科目選擇,抑或篩選方式設計,本應依據科系屬性,訂定核心學科標準,作為入學基本門檻。然檢視申請入學簡章,部分設計相關科系,完全不設檢定門檻;另有五十多個校系,檢定、篩選更是離譜。英文系不檢定英文,會計系不檢定數學,讓人匪夷所思;某一大學所有科系,皆僅篩選國文一科;另一大學商管科系,竟又篩選國文、社會,可謂亂象百出。

後段私校為搶學生,挑「軟科目」當門檻,毫不在乎核心能力;而部分國立大學校系,不顧篩選用意,篩選倍率胡亂設定,讓人啼笑皆非。高雄師大體育學系,五科篩選倍率皆設三;台南大學教育學系,五科篩選倍率皆為二;既是五科倍率相同,只需篩選總級分即可,何必各科皆訂倍率?檢定科目無關所學,篩選設定光怪陸離,招聯會審查簡章時,竟放任各大學過關,如何對考生交代?

再就甄試內容而言,不少大學不惟面試標準鬆弛,作法更是爾虞我詐,例如甄試日期,部分大學刻意撞期,逼學生提前選邊站;有些大學採團體面試,安排考生認識校園,雖不列入甄試成績,卻又訂定檢定分數,阻絕考生其他機會。另有大學口試問題,全與科系內容無關,只重考生就讀意願。當招生率凌駕一切,面試不啻徒具形式,甄選入學精神蕩然。

此外,書審資料為甄試要項,影響考生成績至鉅,然而有些校系評分,卻是交由助教、甚至研究生評定,負責教授毫不聞問,如何公平?而各校系辦理面試,多皆臨時編組,題目未經討論,部分問題天馬行空,考生題目難易不同;還傳出有些教授嗆罵考生,辯稱「測驗心理素質」,又如何讓考生心服?

申請入學設計初衷,原為特殊專長學生,提供另一入學管道,實現適性揚才理念。然少子化狂潮席捲,甄試幾乎流於形式,負面效應日益顯現,已到徹底檢討時刻,相關單位應速謀防弊興革之方。(作者現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