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爺爺,別急!

◎ 陳安文

日前外傳前行政院謝長廷將接任駐日代表,沒想到,準總統蔡英文及準行政院長林全尚未對外正式公布,謝於接受日媒專訪時,竟已迫不及待證實將接任駐日代表,令人匪夷所思。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日媒專訪時證實,520後將駐日。(記者羅沛德攝)

謝曾擔任行政院長、黨主席,也競選過總統大位,應是見過大風大浪,現在連人事安排必須由主管長官發布的基本倫理都等不及,未來還能奢望他能謹守分際嗎?

以謝的政治歷練,與日方建立的互信關係,駐日代表當然沒什麼不可以,只是再半個多月新政府就上台,謝爺爺何需急著出頭?

謝長廷政治歷練豐富,但偶會進退失據,尤其「不能迴避中華民國憲法為一個中國」的兩岸關係論述,引發不少反彈。二○○八年參選總統時,曾公開表示敗選就退出政壇,可惜,與總統馬英九「六三三跳票就捐半薪」的承諾一樣,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可惜了!

眾所周知,駐日代表隸屬於外交部,外交部又隸屬於行政院,在府院部尚未取得人事安排的共識、並對外正式宣布前,可能或已受徵詢的人選,不管是否合適,都應保持沉默才對,這應該是基本禮節與常識吧!

(作者現職文史研究,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