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羋月傳與豬哥亮

◎ 王瑞琪

「羋月傳」這幾天大舉來台宣傳,各種訊息鋪天蓋地而來。昨日某報報導:「羋月傳」主角上豬哥亮節目宣傳時,豬哥亮大讚「羋月傳」戲中「向妃」染病被送出宮、卻慘遭強暴的戲拍得好;我看了這篇報導忍不住大吃一驚!正是這一段,讓我覺得此劇不適合放在闔家觀賞的時段播出啊!也正是這一段,讓一向喜歡歷史劇的我,決定棄劇了。

中劇《羋月傳》上豬哥亮綜藝節目宣傳。(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不管此劇是基於史實,還是根據小說改編,最終成為戲劇的形態,呈現在世人面前,當然應該由編導與製作團隊把關。前述豬哥亮所「欣賞」的段落出現在第二集,也許是承接劇情的重要段落、不能省略,但表現的手法則有待商榷。劇中男演員撲上「向妃」時,那猙獰的表情,加上亂吐舌頭數十秒,噁心的程度堪比三點全露又毫無美感的裸體,觀之令人驚訝不已,難以置信這是拍出「後宮甄嬛傳」的名導所完成的得意之作!台灣社會近日正為了幾件隨機殺人案激盪著暴戾之氣,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這種被放大的邪惡了。

豬哥亮的綜藝節目尚未播出,不知道他是否以諷刺的口吻說出上述意見,在此不做評論;但,筆者以一個資深心理師及母親的雙重身分,要奉勸關心子女教育的家長們:此劇其實是兒童不宜的。不管該劇的宣傳攻勢多麼猛烈,做為有頭腦的視聽大眾,還是自行小心判斷吧!

(作者為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諮商心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