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磁磚不能亂貼一通

◎ 謝宗義

營建署擬將一定樓高及屋齡的建築物納入定期申報管理。(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營建署已決定修法,擬將一定樓高及一定屋齡的建築物納入定期申報管理,這將是我國一向被詬病的外牆磁磚掉落問題的一大喜訊。

目前本協會正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託,辦理外牆安全診斷檢查人之專業訓練課程,本人也專研於此一課題十數年,深知我國外牆磁磚或石材脫落的嚴重性。

然而,對於老舊房屋而言,定期檢查與管理固然重要,但真正造成今日我國到處磁磚與石材掉落的原因為何?可能才是我們更應探討的重點。

因此,當我告訴您,在我國遍貼各大樓外牆的磁磚或石材,不論是公共工程委員會或民間的建築團體,對於如何貼著與工法,至今都尚無一套標準施工規範時,您是否會覺得不可思議?這也難怪我國大樓外牆磁磚與石材的掉落嚴重了!

當然我們在肯定政府儘速立法,趕快對於已往在無標準下,遍貼各地的既有大樓,盡快予以檢查診斷、改善外,也呼籲應儘速訂定磁磚與石材的施工規範。否則,檢查完以後的重貼工作,不是重複無標準的作業嗎?

(作者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