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連「二鬼子」都不夠格

日本侵略中國時期,中國人民流行咒罵侵略者為「日本鬼子」,當時凡為日本效力管制中國人民的人,則被蔑稱為「二鬼子」;二鬼子顧名思義,就是要當鬼子,還當不上正牌的,只能排在後面當跟班,可見是蔑視到了極點,後來更進一步衍生為叛徒的代名詞。

套用這個概念,馬英九政府還在當政,最近的台灣卻迫不及待颳起了類似的「二鬼子」風,這股妖風,打哪裡吹來的?可以從四個角度來觀察。第一是現任國家元首萬事莫如中國急,念茲在茲不忘要求「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應該用心珍惜,努力維繫九二共識」;二是國民黨黨鞭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嗆聲:「就看蔡英文有沒有那個膽推含有兩國論的版本?」三是在大學教書的老師「解讀」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態度是「一中、反台獨的立場很明顯,斷了民進黨想蒙混過關的空想,也顯示中國對蔡英文的耐心正在流失、立場趨硬。」最後則是國內媒體以「三手傳播」手法自稱「五二○是陸方希望蔡英文表態的時間底線,就算蔡英文不願公開承認兩岸一中,至少要說『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才有可能取信於北京」等等。

馬總統在元旦致詞中說,「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應該用心珍惜,努力維繫九二共識。」(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以上四種不同的身分,政、黨、學、媒,正好構成政治上層結構的四個犄角,他們朝著同樣的目標,代替對岸畫出紅線,一致施壓尚未就任的新總統必須服膺北京的指令,甚至對於如何能跪得漂亮,自作聰明地下出了指導棋。截至目前,中國並未出面承認他就是台灣這些「二鬼子」背後的鬼子政府,因此存在極大的可能是:這些以效犬馬之人連授權資格都沒有,換句話說「二鬼子」都不夠格。

何以「二鬼子」不夠格卻成風?古今東西,當強凌弱時,從來就不缺乏通敵與投敵者。只是過去可能猶知羞恥、或擔心受懲,尚且偷偷摸摸,如今在台灣,竟是高調宣揚,聲量比「強國」更高亢。

這些「二鬼子」不如者,不僅企圖在口頭上恐嚇自己的國人要順應北京鼻息,他們並且急著在五二○被人民趕下台之前,就想開門揖盜,引兵入關。昨天即傳出經濟部不顧社會質疑,仍持續推動開放中資入股我們的IC設計關鍵產業,繼中國國家隊「紫光」之後,現在是中國解放軍背景的「華為」都上了檯面,覬覦台灣的聯發科、群聯大廠,並且成為馬政府代為宣傳的標的。這恐怕已經不只是前述尊嚴受辱的問題,此等「二鬼子」都不如的這幫人是準備連根都要直接刨掉、奉送外敵了。

形而上的國家意志與形而下的生存根本,是所有正常國家的基本成立要件,缺一不可。前者如果可棄,即非國家,總統應該下台,中央政府必須解散,沒有模糊地帶與討價空間;後者倘若可無,核心技術與優勢不再,等於把咽喉交在刀下,隨時看人臉色、等著斃命。但是這些政治生命即將結束、政權快要易手、意識形態幫閒、北京收買的喉舌,卻似亡命之徒般,以「可能放棄兩岸關係、大陸市場?不跟大陸往來嗎?」在內部向新民意與新政府進行叫陣。是可忍、孰不可忍!

對於當前「廟倒妖風大」的現象,即將於明天開議的新國會必須挑起抗衡二鬼子政府的責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以黨主席身分,要求大幅過半的民進黨立委在五二○政權交接之前,要善盡監督責任,確保過渡階段施政與民意相符,今年度沒有迫切性的重大政策、預算都應該暫緩;我們則認為,凡是可能貶抑台灣是一個國家、傷害台灣生存發展命脈的任一行動,皆屬嚴重背離民意,且應立即終止的重大挑釁,新國會要確實在民主程序以及專業把關上,嚴肅固守國家利益,這個基本原則若稍有退讓,即無死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