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新鴛鴦蝴蝶夢

一轉眼,總統、立委選舉投開票日就到了。近年來,從苗栗大埔事件,到凱道送仲丘,到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到反黑箱課綱,穿針引線出一條新的政治軌跡,也一步一腳印連結出公民覺醒的民主里程。拜「傾中誤國」之賜,愈來愈多人已超越藍綠對抗,就事論事地檢驗自己的支持對象,平心靜氣地接受別人的選擇,也逐漸了解要共同監督執政者。這次選舉結果,今天稍晚分曉,且先歡欣行使國家主人的權利吧。

這次選情不像往年高亢,卻有人插花上演野台戲。該戲的劇情讓大家近距離看清:台灣內部的某些歧異,從台灣近觀或許有差,但從中國遠觀差別不大;在台灣大家會互相尊重保持友善,在中國卻要表態表忠生死立判。如此平行時空,被黃安扯上關係,是偶然也是必然。這次的新鴛鴦蝴蝶夢,無關多年前的「包青天」電視劇,而是一位台灣藝人到中國淘金,為了私利而主動扮演「台獨剋星」,獵殺一缸子所謂的「台獨藝人」,鼓動中國網民叫囂圍剿,從而讓受害人鎩羽而歸,經紀公司損失累累。而這個夢,戳破了別人正在做的新鴛鴦蝴蝶夢。

這位自稱有十三億人撐腰的藝人,日前又檢舉從台灣到韓國發展的藝人周子瑜,罪狀是在節目中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所以是台獨份子無誤。結果,這位藝人當然就慘了,其所屬公司據聞也向人民幣低頭了。手持「國旗」便是台獨份子,選舉前夕,如此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一竿子打盡,整天搖「國旗」的政黨也只好表態「支持國旗」。但大家不禁想起,過去只要有中國官方在的場合,不是都要先來個「降旗典禮」嗎?張惠妹在總統就職典禮唱「國歌」,不也在「台獨剋星」出現前便遭中國封殺嗎?

黃安以獵殺行動爭取立功表現,藝人在中國的空間見血封喉,絲毫不容台灣這邊浪漫遐想。這次大選,宣布「將會遵循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者,由於沒有明確承認「一中共識」,以致仍被當作台獨來地動山搖地恐嚇;至於各表、同屬、同表的那些表哥表妹,聲稱「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把「國旗」搖得旗正飄飄,按照黃安的標準,當然也是台獨份子無誤。血滴子亂飛,激起台灣全民共憤。每當一個所謂的「台獨藝人」遭殃,台灣對中國的反感,台灣內部的命運共同感,便因此上升。

老實說,黃安並不笨,懂得利用老共的狂妄來牟利,也懂得利用台灣的民主來避凶。他抓到一個眉角:只要不支持一個中國,不接受統一(被統),在老共的定義就是「獨」。的確,對老共而言,追求台灣獨立,那叫「台獨」;追求「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那叫「國獨」。目前,老共讓某些人在台灣內銷「各表」,只不過是要麻痺這些人,從而利用他們去麻痺更多人。一旦「台獨」這個「主要敵人」被徹底封殺了,「國獨」這個「次要敵人」便要準備下油鍋了。黃安在中國動輒鼓譟得逞,除了中國網民的義和團精神,也顯示老共對「台獨」的尺度,只會比黃安嚴格而不會更寬鬆。

「國王的新衣」有個現代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的新衣:簇擁的侍從們、看熱鬧的觀眾們,都說這些新衣華麗高貴、保暖護身,於是四處炫耀博取讚美。結果,以前是有個小孩跑出來戳破國王沒有穿衣服;現在呢,黃安跑出來驚醒中國鴛鴦、台灣蝴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頓時現出一絲不掛的原形。老共面前撤旗、老共背後搖旗,這個戲碼真的只能自欺而欺不了人,台灣這邊還能自我感覺良好嗎?好夢由來最易醒,黃安已經吵翻天了,有人可能還想做其新鴛鴦蝴蝶夢,其他的人呢?投票前,投票後,「是要問一個明白,還是要裝作糊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