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台獨這一票」

◎ 劉瑩

日昨郭正典醫師投書「台獨這一票」,呼籲台獨人士把政黨票投給公投盟及自由台灣黨,個人有不同意見。

請先設想一個簡單的數學題:假設十個貼紙可以換一張課桌椅,而某一個班級有十個學生,他們想替自己班上換到最多的課桌椅,那麼應該把整班的貼紙集合起來去換,還是每個人自己去換呢?答案很明顯是前者,集中去換,除了每個人超過十張的部分一定換得到外,還可以讓每個人手上最多九張的無效貼紙集合起來,多換到好幾張桌椅。

目前不分區立委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大約四十萬票(三趴)換一席,多出的「零頭」,就算是三十九萬票,在取得席次上都是無效票。所以,想求取最大的反國民黨立委席次,選票當然要盡量集中;集中到一個政黨比分散到兩個好,分散兩個又比三個好。分散到三個政黨就會減少一到兩席的不分區席次期望值,若是分散到四個、五個,減少的席次更是呈倍數增加!更何況這是指每個泛綠政黨都過五趴門檻的最理想情況下,實際上,很可能只有兩個黨過得了門檻;所以堅持投給其他離門檻很遠的泛綠小黨的人,請再想想,不要不小心讓給國民黨好幾席!

集中選票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熱切盼望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的選民,其實選票根本不用翻頁,直接蓋一號期望值是最高的,其次才是翻頁找時代力量。至於國民黨拚命強調的制衡?別開玩笑了,最有效的制衡是人民的創制複決罷免權,這些權利現在都被「鳥籠公投」綁死了,只有綠營國會過半才有可能修正,釋放出人民的直接民權,讓人民可以制衡亂搞的人,不管它是政府或是國會,在野黨或執政黨,惡搞就罷免,再也不用怕政客為了黨意財團意,出賣人民的最大權益了!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關於政黨票的省思

◎ 郭長豐

國民黨於前年九合一大選輸到只剩總統府,造成民進黨意外大勝,其實部分勝利可說是不勞而獲。蔡主席與民進黨中央或許因此一方面回應部分社會期待,一方面過於自信,在本次選舉提名中,多處禮讓源起於公民運動的新興政黨們,如今發現民進黨不分區選前告急,不但危及幾位過去陪伴我們救援陳總統的立委好友,也讓我們思考未來的國會,這些年輕人可能扮演關鍵角色,足以主導國家重大政策與法案。

陳總統執政八年期間,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國會支持,如同公司董事長沒有足夠的董事名額來協助執行重大政策與法案。明顯的例子,如近日柯文哲市長擬刪除公務人員三節獎金預算,但因市議會沒有過半的黨團支持而被否決。過去在民間醫療小組會議,我們曾與召集人柯P辯論,陳總統有些事無法成就,其實是受到國會民進黨未過半所累,當時他並不以為然,如今應已體會其中眉角。

至於近年參與公民運動的初生之犢,即便充滿理想與鬥志,且值得計畫性栽培,但若在此關鍵時刻,立即賦予他們在國會具有主導性權力,究竟是福是禍無從得知。因此,近日身旁已有很多朋友開始認真思考,政黨票是否要集中於即將執政的政黨,讓未來的執政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