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灣生陸生怎麼差這麼多

◎ 鄧鴻源

張肇烜醫生的「灣生回台灣尋根」,說明當年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對台灣感情,可以想見。同理,在大陸出生的台灣人也有這樣的想法,他們當初大都被迫從軍,對家鄉自然難以忘懷。

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迫離開台灣,是因為當年國民黨政府的野蠻政策,而在大陸出生的老兵被迫離開大陸,也是因為國府的野蠻,如果沒有當時在野人士的協助,老兵有生之年能回得去大陸老家嗎?國民黨讓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只有獨裁者與其眾高官得以全家「轉進」台灣!

「灣生」的故事,是大時代變動造成的無奈,台灣的歷史課本沒有,日本的歷史課本也沒有。他們因為日本移民政策來台,按當時規定賣掉所有在日本的房產,夫妻破釜沉舟移民台灣,期待在這塊土地上有更好的發展,世代都能安居在台灣。大陸老兵來台,也是大時代變動造成的無奈,不同的是,人家是把台灣當作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

反之,當年蔣介石率老兵來台,只是把台灣當「復興基地」,完全沒有落地生根的打算,除了不斷派軍偷襲對岸外,還秘密發展原子彈,企圖置全民民生問題與安危於不顧,且不斷掏空人民資產,將國產變成其黨產與其高官之私產。

實在很奇怪,如今民進黨人士希望與鄰為善,彼此和平往來,居然被藍營人士形容是蓄意挑起戰爭,置全民安全於不顧,到底有沒有搞錯?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