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護盤隱藏經濟危機

◎ 郭振鶴

台灣目前經濟體質欠佳,經濟景氣拉警報!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昨示警,原本預估第三季GDP成長○.一%,但第三季GDP應會是負成長,今年GDP保一有難度。

但是台股指數到十月一日還可維持有八三○○點,也算是世界奇蹟,因為全世界經濟強國景氣惡化每個月幾乎都在下修,例如美國道瓊指數從一八○○○點跌到一六○○○點,德國DAX指數從年初一二○○○點跌到九○○○點,日經從一九○○○點跌到一七○○○點,印度從二八○○○點跌到二五○○○點,中國上證指數從五○○○點跌到三○○○點,但台股指數只從九○○○點跌到八三○○點,從股票市場水準表現,台股幾乎在全世界經濟強國且名列前茅,真是好得不得了,匪夷所思?

但是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受國際景氣影響很大,台股指數到十月一日還可維持有八三○○點,筆者另類解讀:一為隱藏馬政府執政的無能,必須用人民未來退休基金來護盤,護盤到不合理水準,馬政府也渾然忘我、渾然不知。二為隱藏台灣目前經濟體質欠佳,經濟景氣拉警報的危機,台股指數有八三○○點還會漲,誘惑無知股民繼續投資,若股民慘賠,那是因為股民不會投資與馬政府執政的無能無關。三為挽救二○一六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國民黨選情的低迷,台股指數若破八○○○點以下,那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洪秀柱民調可能會掉到十%以下,立委席次將少於原來的二分之一。

由此可見,馬政府為何要隱藏台灣目前經濟的危機。

(作者為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 李中鼎

國安基金是由郵政儲金、勞退、公務員退撫基金…等等所組成的,在國家有難、政局不穩時方進場護盤,以保住台灣投資人的信心。台股自萬點崩跌至七千兩百點,四個月跌幅高達二十八%,國安基金進場後確實穩住了股市,止跌並成功拉抬至八千兩百點左右。

國安基金試圖多次繼續將大盤拉高,但只要一拉高就被倒貨,致使拉抬幅度遭到縮限。而如今財政部長張盛和喊出希望國安基金護盤至總統大選,這一句話表面上看似救經濟,實際上卻是賣台灣。

一個即將政黨輪替的政府拿台灣人民的退休金來做苦工,將大盤拉高後給外資倒貨,也不管最後退場時是否能夠保住原本基金,反正即將政黨輪替,留下爛帳給新政府,拍拍屁股走人。

勞退、公務員退撫金等等,一旦破產,台灣經濟勢必受到極大的衝擊,屆時也就沒有甚麼國安基金可以使用,然後中國資金再趁勢進入台灣,買下台灣各大企業,致使台灣企業紛紛成為中資,豈不真的印證「買下台灣比打下台灣還便宜」。

財政部長喊出延長國安基金護盤,看似政府有心要護盤救股市,但其實是在自掘墳墓。當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股市真的開始止跌反彈時,你我的未來也正在被如同外資倒貨一般,倒進無法挽回的經濟深淵。

(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